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河北
  • 分享
  • 河北省食药监局、石家庄市局集中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9 11:32:17
    语音播报

    河北省食药监局、石家庄市局集中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引导网上订餐新业态健康发展,2018年10月19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石家庄市检查院、石家庄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全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集体约谈会。省、市食药监局和市检查院、市公安局分别就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高检、公安部有关网络食品监管有关要求进行安排部署,并与百度、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签订《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书》。

    会议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要从6个方面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一要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二要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三要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餐饮食品不受污染。四要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五要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六要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会议明确,石家庄市局将多举措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严把安全关口。一是摸清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底数,建立健全监管信用档案。二是继续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没有实体门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证多用、许可证过期、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坚持依法查处和取缔违法违规经营商户,对存在问题较多、屡教不改的第三方平台要在相关媒体给予曝光。涉及违法严重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三是定期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或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必要时进行约谈,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

    约谈会后,石家庄市局通过官微发布消费提醒。一是订餐要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网络订餐平台,认真查看订餐平台上入网餐饮单位资质,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店的入网餐饮单位。二是避免选订冷食类(如凉拌菜、卤味熟食、鲜切水果、沙拉等)、生食类(如生鱼片等)、裱花蛋糕类(如含奶油糕点、芝士蛋糕等)、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三是入网餐饮单位多为快餐店、小吃店等,加工、制作能力有限,订餐量过大可能会超出其供应能力,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风险。四是选择可短时送达的供餐单位,并在食品验收后尽快食用。五是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