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头条
  • 分享
  • 骨关节炎找上年轻人 养骨你得这样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9 14:39:58
    语音播报

    骨关节炎找上年轻人 养骨你得这样做

    立冬过后,天气转冷,你是否在行走尤其爬楼梯时觉得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你是否出现晨起或久坐后感觉关节活动不自如、僵硬粘着的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骨伤科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中医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王庆甫教授提醒,以上这些症状都是提示骨关节炎的症状,需要警惕,尤其是老年人更需要注意。

    经常出现膝盖痛须警惕

    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关节炎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不死癌症”。它是最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6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半以上的人患有该病。其发病率远超心脑血管疾病,致残率高,严重损害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

    王庆甫教授长期致力于骨关节病研究,多次受国际学术机构邀请进行学术交流。他说,发生在老年人的膝关节痛是骨关节病的最常见表现。此外,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或关节畸形等膝关节问题,皆为骨关节病的常见表现。可怕的是,骨关节炎现在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已出现年轻化趋势。肥胖、过度膝关节运动、损伤,都会导致膝关节软骨的过度损耗,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易患因素。

    骨关节炎病危害大 易诱发其他并发症

    骨关节炎病发部位通常为颈椎、腰椎、膝关节、踝关节等,一般由骨关节发生融解、变薄引起,主要表现为骨刺形成,关节摩擦、积液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半月板碎裂、骨质坏死,引起关节变形、脱位,影响正常生活。

    王庆甫教授提醒,风、寒、湿、累是诱发骨关节炎和导致骨质增生加重的重要原因。季节交替,很多骨关节疾病患者因为不注意保暖,致关节部位受凉,使骨关节炎复发和骨质增生病情加重。冬季老年骨关节患者尤其需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外出时还要注意佩戴手套、帽子和围巾。

    此外,冬季很多患有骨关节病的老年人会因为害怕寒冷而停止户外锻炼。其实冬季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和抵御疾病,更能通过户外日照促进钙质的吸收。但在锻炼身体时,建议老年人选择对关节影响较小的活动,避免打球、跳绳、爬山等剧烈运动。有益的锻炼是对关节冲击小的柔和运动,包括:游泳、散步、太极拳、慢跑、骑脚踏车等。

    临床数据显示,在骨关节炎和骨质增生早期可以选用拐杖以减轻关节的负荷,通过理疗缓解疼痛和僵硬,改善关节功能。如果您或家人存在骨关节炎和骨质增生的典型症状如关节疼痛、肿胀、麻痹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等,可于11月17日下午-18日上午,到以岭健康管理中心预约京城骨专家王庆甫教授出诊,王庆甫教授将来石为患者解决骨关节病痛难题。

    王庆甫教授技术专长

    擅长运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法,通过手法、针灸、中药和微创手术治疗各种骨伤科常见病、疑难病。尤其,王庆甫教授运用具有“轻、巧、灵、透”特点的孙氏宫廷正骨手法矫治颈腰痛,以及在临床上首次将“筋骨同治”理论、肌骨超声联合针刀应用在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病上取得标本兼治的特殊功效。

    出诊时间:11月17日下午-18日上午

    出诊地点:河北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天山大街与珠江大道交叉口)

    咨询电话:400-6251-999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