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头条
  • 分享
  • 河北:推动居家养老仍需多方合力

    来源: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官网 2018-11-20 17:41:42
    语音播报

    河北:推动居家养老仍需多方合力

    11月19日,河北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张福建向大会作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呈加快发展趋势,中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张福建介绍,2015年起,河北人口老龄化程度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据预测,河北省“十三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以年均3%至5%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将达到1500万。

    报告显示,各级政府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63个,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家,并在农村建立以互助幸福院模式为主体、多种形式并存的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互助幸福院超过3.1万个。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条例施行中,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在资质审批和行业管理等一些实际问题上,有的出现政策脱节等问题,检查组建议,全省机构改革完成后,应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在居家养老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完善相应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一家主抓、多家参与、完备高效的居家养老服务实施网络和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