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产业
  • 分享
  • 法治进校园 陈晓明检察长受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并讲法治课

    来源:石家庄检察 2018-12-04 10:45:55
    语音播报

    法治进校园 陈晓明检察长受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并讲法治课

    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和高检院、省检察院有关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市未成年人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把“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到实处,12月3日下午,石家庄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联合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举办2018年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出席会议。市检察院、教育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司法局、市妇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6个单位相关领导,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市一中、市十五中、市二十四中、正定中学、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6所学校负责人,以及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仪式前,参会领导集体参观了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法治宣传展板

    活动仪式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致欢迎辞,市委高校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讲话。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市一中、15中、24中、正定中学、职教中心六所学校分别为陈晓明检察长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军恒、苏风雷、李彦平、臧玉平、崔少波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陈晓明检察长为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把握人生航向,让法治的光辉照亮梦想 ”的法治课。活动仪式后,相关人员集体观摩了石外集团八年级模拟少年法庭课程展示活动。

    陈晓明检察长在授课中重点介绍了法律和宪法基本知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犯罪的特点和原因,并从理想、做人、学习、感恩、成长五个方面对未成年人教育提出了希望。

    一是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要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创新创造,坚持艰苦奋斗,踏实学习,奋勇拼搏,全面发展,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接班人。

    二要知耻知辱,厚德载物。要培养好习惯,不断锤炼良好的品格,传播正能量,知耻知辱,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做一名品格高尚、志趣高雅的好学生。

    三要持之以恒,刻苦学习。要抓住当前学习的黄金时期,刻苦学习各种文化知识,打好基础,持之以恒,知行合一,努力增强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四要知恩感恩,爱国爱家。要学会感恩,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感恩新时代;要尊师重教,孝敬父母,回报社会,做一个栋梁之才。

    五要防微杜渐,健康成长。要谨慎交友,理性上网,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内容的引诱和侵害。要锻炼身体,增强防范意识,要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陈晓明检察长殷切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明白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是终身伴随的道理,要做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做一个遵纪守法、热爱学习的人,做一个知恩感恩、爱国爱家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9月,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两个多月以来,已在全市各中小学举办法治宣讲37场次,受教育学生2.8万人。对于助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做出了积极努力。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从娃娃抓起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检校合作,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重要途径,更是把“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向深入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