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翻翻家里药箱!超八成居民不会处理过期药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8-12-05 11:24:12
    语音播报

    翻翻家里药箱!超八成居民不会处理过期药

    从居民日常用药的情况来看,家庭药品管理依然粗放。

    12月4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2018社会责任品牌“润·Yao行动”思享汇发布的《基层用药保障调研报告》显示,家庭药品管理依然粗放。

    报告显示,对于按照药品种类分类存放、能够做到注意按照储藏要求冷藏、避光保存的分别仅占25.3%和28.2%。居民相对注意的是将药品置于儿童所及范围之外(40.1%)。药品混放保存是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的选择。这意味着,家庭用药药品管理意识还有待提升。

    对于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目前尚未引起居民重视。51.4%的受访者在处理过期药品时采取自行销毁的方式,30.6%的人群选择随意丢弃药品。

    药品在过期后,可能出现药性下降、毒性增强等问题。如果大量的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但除了在部分城市的个别药店门店有提供过期药品回收服务之外,绝大多数居民缺乏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的渠道。

    此外,调查显示,全国整体而言,96.8%的受访者认为日常购药能够满足基本用药需求。其中城市居民基本用药需求完全可以满足的比例要高于农村,农村的药品供应尚需加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健康的关注日益提高,个性化的用药需求不断出现。比如慢病患者、老年人群就希望能够少跑医院,就近购买所需药品。调查显示,对慢病患者、老年人群等特殊群体,40.9%的受访者希望“长期服用的药可以按服用剂量、种类、天数等分成小包来包”,21.3%的受访者希望获得中药煎制服务,18.9%的受访者希望“送药上门”。

    受分级诊疗制度的提速、越来越多的普通疾病患者转向基层就医影响,基层用药市场不断扩容。基层用药保障一直是国家医改政策关注的重点。华润医药商业联合近50家上下游机构发出倡议,探讨应对基层用药挑战的新思路,构建基层用药的保障网络。

    据悉,华润医药商业已在全国110个基层医疗单位及零售门店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等活动,调研组共收集全国16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的问卷5600余份。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