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2019-01-25 16:42: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河北新闻网讯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外出就餐和居家饮食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作如下提示:

    一、外出就餐安全提示

    (一)选择正规饭店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达到A、B级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并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可短时间内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二)科学选择食物就餐。外出就餐时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三)讲究个人卫生。外出就餐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就餐前要观察餐饮具是否具有光、洁、干、涩;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提倡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二、居家饮食安全提示

    (一)购买食品原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

    (二)外购的经改刀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处理。

    (三)放入冰箱的食品不宜过满,食品之间要留有空隙,定期除霜,确保冷藏温度。

    (四)冰箱内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止生与熟、荤与素的交叉污染。

    (五)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回烧。

    (六)家庭自制加工肉制品时不要添加亚硝酸盐。

    春节期间,广大市民若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可随时拨打“12331”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