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首次精神障碍流调结果出炉 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

    来源:健康报 2019-02-27 18:32:04
    语音播报

    首次精神障碍流调结果出炉 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

    近日,《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是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157个县(区)的32552人,应答率为84.3%。调查显示,任何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9.32%;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患病率为4.98%。

    黄悦勤介绍,该研究是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的首批主要成果,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全国43家精神专科医院及高等院校共同完成。研究主要描述了我国社区成人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间歇爆发性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老年期痴呆7类主要精神障碍的加权患病率及其分布特点。

    调查显示,任何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9.32%。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患病率为4.98%;心境障碍其次,患病率为4.06%;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第三,患病率为1.94%;间歇爆发性障碍第四,患病率为1.23%;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终生患病率为0.61%;进食障碍患病率低于1‰;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

    调查还显示,心境障碍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患病率;酒精药物使用障碍和间歇爆发性障碍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患病率,且18岁~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农村高于城市,且18岁~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

    黄悦勤介绍,近年来,社会心理和人口学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生活方式、家庭结构的改变等因素导致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