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健康头条
  • 分享
  • 全国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

    来源:健康报网 2019-02-27 18:33:10
    语音播报

    全国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

    2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本月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邀请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健康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疾控工作按照“年部署、季调度、月评估、周分析、日监测”要求,全面落实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各项防控措施,全国传染病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高福说,我国成功实施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转换,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绝大部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全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高福介绍,我国初步建立了疾控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重大疾病防、治、管服务网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实现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建成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网络,形成了以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肿瘤随访登记为主体的慢性病监测体系。

    据了解,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环境健康监测网络。截至目前,全国城乡饮用水监测覆盖所有县(市、区)和90%的乡镇。自2011年起,每年连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覆盖全国700个县14000个监测点,掌握了全国农村环境卫生基本状况。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建成365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2610个县区。在全国100个城市开展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齿等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监测。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