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医体融合降糖班志愿者招募公益行暨药膳营养干预餐科学展在河北省中医院隆重召开

    来源: 2019-03-04 07:48:56
    语音播报

    医体融合降糖班志愿者招募公益行暨药膳营养干预餐科学展在河北省中医院隆重召开

    河北新闻网讯 3月1日下午,“医体融合降糖班志愿者招募公益行暨药膳营养干预餐科学展”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中医院召开,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常委、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出席了仪式。据悉,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及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省首个健身健康融合中心试点,联合成立医体融合降糖班,即日起招募100名糖尿病干预者,进行为期3个月(12周)的公益性干预,在此期间,营养科专家将制定个体化膳食方案、全程跟踪管理,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还可免费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每周两次的系统训练。

    启动仪式上,孙士江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近年来,省中医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医药“三个作用”指示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集合优势资源,成立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实施中西医结合健康管理项目,提供中西医结合体检、健康咨询、饮食指导、中医药调理等一条龙预防保健服务。对于糖尿病的干预,在科学膳食方面,加强营养药膳研制,推出一人一餐,通过药膳干预,促进体质调养、辨证施治。在合理运动方面,充分发挥“医加体”优势,开展体适能健康风险评估,通过医疗与科学健身综合干预,促进降糖、降压、减重。同时,我们还将举办药膳营养干预餐科学展等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科学养生宣教,引领省会群众掌握科学膳食、科学运动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省会群众的健康素养。

    李东奇副局长说,省中医院是2018年我省确定的首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单位。一年来,省中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中医药调理与国民体质综合测试、健康风险评估、出具运动处方、科学健身等有机融合的方式,对各种类型慢性病患者进行积极干预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收到了良好成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糖患者越来越多,并逐渐呈现年轻化态势,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举办本次招募活动是深化体医融合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中医药调理和科学健身干预,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体质,达到降糖目的,提高生活质量,努力探索出一条更为科学的降低血糖、增进健康的全新路径。

    据悉,本次医体融合降糖班将采用膳食加运动的综合性干预。河北省中医院遴选院内营养学、中医学、运动医学等多学科专家,针对患者体质出具个性化干预方案,包含营养餐每日食谱、科学运动计划、中医药特色传统疗法等进行综合干预。在此过程中,医体融合降糖班的志愿者可免费进行人体体质辨识(初查与复查2次)、体成分分析(初查与复查2次)等项目检查,省中医院营养科专家还将为每位志愿者制定个体化膳食方案,全程跟踪管理并在线解答问题;志愿者还可免费在万拓体育全民健身中心店进行每周两次的个体化运动干预,有专业运动指导教练全程陪同。为更好地提升干预效果,志愿者也可自主选择搭配由省中医院营养学、中医学专家根据体质、血糖情况量身定制好的每日药膳食养包。本次降糖班志愿者招募报名将于4月1日截止,有意者可拨打河北省中医院营养科咨询电话:69095230,地址:省中医院(长安区中山东路389号)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二楼营养科;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咨询电话:地址:体育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南行200米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

    启动仪式后,河北省中医院还举办了大型药膳营养干预餐科学展,琳琅满目的营养餐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还有人惊叹:这药膳做的太用心了,旁边还有膳食的文字介绍,真是赏心悦目又涨知识。展区两侧设有中医师与营养医师义诊咨询区,公众可以请专家义诊,还能体验中医传统疗法耳穴压豆。参与的市民李先生对此表示赞许,感慨由多学科专家团队出具调养方案,可以掌握科学化、专业化的药膳调养知识,对于慢病的预防、控制意义重大,希望这样切实有益于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活动常态化。据介绍,省中医院营养科将在3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费营养咨询,由专业营养医师量身定制科学的膳食规划,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咨询。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