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健康快讯
  • 分享
  • 河北今起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来源: 2019-03-12 17:43:37
    语音播报

    河北今起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河北新闻网讯  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实名认证,是落实国家关于实名登记制度部署、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当前,“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的情况已经成为社会日渐关注的问题。为依法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的违法行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3月12日起,全面启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企业登记更加高效便捷,登记成本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惠及了广大守法、诚信的企业和群众,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钻法律法规空子,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骗取公司登记。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完成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建设,为推进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提供了统一技术支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3月12日起联网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启用“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后,申请人办理登记注册时,相关自然人在办理登记注册前,需使用手机先下载“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在APP依次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证件有效期开始日期、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实名登记手机号、密码等信息完成用户注册,进行刷脸比对,完成本人实名认证(简称“四级实名认证”),自行设置是否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设定参与工商注册登记有效期,即可开始申报登记业务。

    线下办理注册登记的,相关自然人首先要通过“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注册和四级实名认证。然后,经办人到窗口办理线下业务,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会自动通过“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对相关自然人进行联网查验,通过后方可办理注册登记业务。

    选择企业登记“网上预审”方式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参照线下企业登记业务流程办理自然人身份管理实名验证。选择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仍按照现行方式执行。即,借助银行数字证书(U盾)实现对相关自然人(按照线下实名验证范围执行)的身份核验,并进行网上申请材料的电子签名,经登记机关审核后,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实名验证适用范围包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

    特别提醒:申请人办理完成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后,应及时将APP中“是否办理工商登记注册”选项设置为“否”,今后再次办理业务前可以随时修改,进一步降低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申请人应对身份注册验证行为的真实性负责,采取非法手段骗取身份注册验证的将被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