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谈经验、判形式、下任务、鼓士气 石家庄召开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来源: 2019-04-12 10:39:43
语音播报

谈经验、判形式、下任务、鼓士气 石家庄召开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河北新闻网讯 4月11日,石家庄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军恒代表党组和陈晓明检察长作重要讲话,并且按照中央、高检院、省委、省院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在总结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和深入分析形势基础上,全面部署了下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任务,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再创新成就、再上新台阶。

何军恒指出,去年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大领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强力推进,取得优异成绩。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49件,提起诉讼29件,分别占全省总数的19.92%和28.43%。特别是晋州市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结束了我市个人污染环境政府买单的历史,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5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副市长蒋文红还在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上代表石家庄作了典型发言。但在成绩面前,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真正认清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之间的差距,找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客观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改进工作、创新举措、再上台阶。

何军恒强调,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科学发展。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要充分发挥既有的检察公益诉讼机制作用,坚持党委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法院和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积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扎实开展以注重诉讼、注重质量、注重效果为主要内容的“三注重”活动。要持续抓好队伍、制度、智慧“三大建设”。要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和“食品药品安全”这“三个专项行动”,瞄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和人民群众饮食用药日益安全的目标,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下大力气办理一批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真正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健康城市建设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风雷在会上宣读了《2019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其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共20条):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大局,努力开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质增效,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稳步发展;三是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完善符合检察公益诉讼特点规律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内外协作,深化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全方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五是加强理论研究,注重队伍建设,为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奠定理论和人才基础;六是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品质,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兰志伟主持会议

行唐县检察院检察长褚士彬、新乐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矿区检察院检察长赵蒙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市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民行处、公诉处、公益诉讼专班的全体干警,以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浙江大学启动“医德医风奖”评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