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医疗与保险,对接好了有望双赢

来源:健康报网 2019-04-15 17:34:31
语音播报

医疗与保险,对接好了有望双赢

4月13日,2019年高端医疗与商业健康保险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健康报社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论坛以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为落脚点,邀请有关各方探讨 “医疗+保险”的健康服务模式,探索商业保险与医疗服务的对接路径。

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杜鑫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政策,尤其是在深化医改和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民众的需求持续扩大,商业健康险的发展环境愈加优越,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需要明确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认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与有限的基本医疗保障之间的关系;二是如何利用公共资源为商业保险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支持;三是商业健康险在发展过程和市场培养过程中,如何自我完善、自我优化、自我发展;四是商业健康险和医疗市场如何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从北京市医疗保障局来讲,更加关注商业健康险在北京如何落地,也在深入研究护理保险在石景山进行试点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也希望把这些经验在全市更好地推广。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雪非表示,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定位是保障国民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在筹资水平不高的情况下需要在覆盖人群、服务包和报销比例3个维度进行权衡,保障水平有限。而且在不做结构性调整的情况下,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短期内不会达到职工医保的水平。这也提示商业健康险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供补充性的高保障、可漫游的保险产品;提供健康保险,覆盖医院以外的服务及家庭成员;创新服务,提供健康保险+互联网医疗、药品福利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在此过程中,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思路要转变,从原来追求精算平衡要转向健康管理,以适应新时代民众的需求。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医疗保险与护理保险研究室主任王宗凡表示,我国已实现了全民医保覆盖,但人民关于健康福祉的需要和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医疗保障制度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在此背景下,发展商业健康险,是对基本医保适度保障的功能定位的一个补充。比如,创新型的药品进入市场之后,一时半会进入不了基本医保,这时候怎么办?医院和患者都希望这一块能够有所保障,商业健康险的空间在这儿。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目前医院正极力打造满足个性化、多层次需求的医疗服务平台,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与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其中商业保险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成为支持优质医疗服务落地不可或缺的重要桥梁。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表示,当前,我国健康保险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强大的经济增长动能、老龄化的加速形势,以及“健康中国”建设的积极推进,为健康保险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使得我国健康保险市场在近几年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健康保险保费4389亿元,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达到38%,占保险业总保费的12%;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1295亿元,占卫生总费用(5.16万亿)的2.5%。目前,健康保险市场的经营主体有150多家,已经成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专业、理性、务实的讨论,将能为今后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提供应有的推力。

论坛邀请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相关领域学者、国外知名商业保险公司及国内公立、民营医疗机构代表,围绕医疗保险政策、国际商业保险、医疗机构与商业保险的合作方式、高端医疗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更加明晰商业健康险与民众需求、基本医保的对接路径,从而打开共促共建的局面。

责任编辑:宁晓娜

下一篇: 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到12项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