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发布“端午节”的消费提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5 19:00:5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发布“端午节”的消费提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雯)端午节临近,粽子做为中国传统食品开始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各种形式、种类、口味的粽子在超市、市场大规模上市,粽子消费日渐升温。为此,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 " 端午节 " 消费热点发布了消费提示:

食品、餐饮要安全。一是慎选网络食品,选购粽子等食品时尽量到正规的门店。现在网络上流行一些所谓的网红食品店铺,打着纯手工无添加的宣传噱头,在各种 APP、微信上大肆宣传,对这些店铺要注意甄别,远离来路不明、无任何认证的三无食品,确保买的放心,吃得舒心。二是谨慎 " 尝鲜 ",对于新鲜的嫩芽、鲜蔬类食品,应注意食用的安全性,避免出现不当食用、过量食用产生的 " 毒、害、副 " 作用。另外,消费者尽量不要为了贪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手中购买食品,因为这些摊贩的流动性较大,如果出现问题很难维权。

旅游出行多注意。三天小长假,一些消费者也会选择出去旅游。通过旅行社出行,要签订正规合同,充分了解合同约定的行程内容细则,不要盲目被超低价格吸引。有其他约定或承诺的一定要书面备注,防止服务缩水。选择自由行,要在吃、住、行等方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形式预定消费,要找信誉度高、评价好、经营资质齐全、正规的商家,并充分了解消费的具体内容、范围、期限等信息,索要并保留有效凭证 ( 书面或电子 ) 、合同等票据,遇到纠纷问题时及时主动维权。

购物消费明辨买赠。每逢节假日都是商家打折促销的时节,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是要按需购买产品,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冲动下单。二是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三是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确保对折扣商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要注意赠品也必须是合格产品,且功能齐全、使用安全。四是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

消费维权途径要清楚。如果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商家违约、不履行服务承诺等情况,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拨打 12315 消费投诉举报热线,也可向消费者协会以及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要求调解。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严管理保食安 正定校园食堂改建提升工作见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