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医大二院眼科专家翟英:重视0-6岁儿童视觉发育黄金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6 16:38:45
语音播报

河北医大二院眼科专家翟英:重视0-6岁儿童视觉发育黄金期

近些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越来越低龄化、重度化。多数家长对于近视的危害认识不足,且重治轻防,甚至无防范意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专家翟英提醒,近视发病年龄越小,将来成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就有可能进一步形成病理性近视从而致盲。0-6岁是孩子生理、心理发育的重要时期,是婴幼儿视觉发育的窗口期,也是预防近视的黄金期。增强全民预防意识,近视预防端口前移,努力将眼睛的健康隐患扼杀在摇篮中非常重要。

不同年龄对应不同的视力

良好的视力不是先天获得的,虽然刚出生的婴儿看上去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其实并不能视物,就像婴儿有手不能拿东西,有脚无法走路,有口不能讲话一样,都要经过后天不断的刺激和训练,功能才能逐渐完善。 0-6岁是婴幼儿视力发育的正视化过程,3岁之前是关键期,3-6岁是敏感期。不同年龄对应不同的视力。

婴儿刚出生时,眼睛也和其他器官一样,眼睛前后径(即眼轴长度)较短,大约16.5毫米左右,相较于成年后的24毫米的眼轴,光线汇聚后会聚焦在眼球的后面,这种情况引起的远视叫生理性远视,也叫远视储备,随着生长发育,眼球逐渐延长,在此过程中如果习惯不良、用眼不当,会造成眼睛发育过快就可能发展成近视。

六步骤教您科学预防近视

三岁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从三岁开始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机构,检查视力、眼位、屈光度、角膜曲率、眼轴长度,身高、体重等,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并定期检查,如同给眼睛安装了雷达,可以动态监测孩子的屈光发育情况,综合评估孩子近视发生的可能性,及时发现近视苗头及屈光异常情况,给予个体化的指导或干预,是近视预防的基础。

建立正确的读写“三姿”,坚持做到三个“一”。“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多次练习正确的动作,可以内化为一种习惯,家长在孩子开始读写的时候要严于始慎于终,直至固化成习惯。三姿即:坐姿、头姿、握笔姿势,身体坐直,头部端正,目视前方,握笔要“一抵二压三衬托”,良好的“三姿”,利于骨骼生长和眼睛健康。“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一尺(33厘米),身体距离书桌一拳,手指与笔尖有一寸。临床研究发现,阅读时的头位姿势和近视存在一定关联,而读写距离不足30厘米的人群患近视的概率增加了1.5倍。

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0-3岁是孩子眼睛“长个”最快的时期,眼轴从17mm到22mm,在以后漫长的十余年,仅仅长1mm,在这个阶段,尤其要减少近距离用眼。3-6岁重点做好入学前准备,培养孩子搭建立交桥式的时间架构,利用听、说、读、写、思多种形式学习,养成立体利用时间、珍惜时间的习惯。近距离阅读30-40分钟休息10分钟,可以帮孩子定上闹钟,加强自我管理,培养孩子耐心、专注和自律,把预防近视融入孩子的成长教育中。

目浴阳光,保证足量的户外活动。近几年来,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显示,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能很好的预防近视,研究还发现,每周19小时的户外暴露能抵消近距离用眼带来的近视风险。户外活动预防近视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户外活动减少了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使眼睛得以放松,另一方面是由于户外光照强度大,光线刺激视网膜释放多巴胺,多巴胺抑制了眼轴增长,从而预防近视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户外活动对近视的预防作用在于“户外的光照”而非“活动”本身,而且,户外暴露的时间可以是间断累计2小时以上而非连续暴露。

合理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视力健康的基础,要做到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建议1岁以下婴儿,每天睡眠16小时,1-3岁幼儿,每晚12小时,白天2-3小时,4-6岁儿童,每天10-12小时。

合理使用电子产品。6岁以下儿童尽可能不用手机,减少纯娱乐目的的电子产品的使用,家长不能把电子产品当做孩子的电子保姆,不仅对孩子的视觉发育不利,更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电子产品的使用可以遵循以下原则:作为教育辅助的手段,由家长选择内容并陪伴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距离远一点,字号大一点,每次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20-30分钟,年龄越小时间越短;使用电子产品过程中要有背景灯,光线要明亮适宜。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首届中国中医药“四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