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精准施策 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定点扶贫赞皇县南竹村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12:51:43
语音播报

精准施策 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定点扶贫赞皇县南竹村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克洪)赞皇县张楞乡南竹村位于石家庄市西南30公里,赞皇县城北8公里处,是一个坐落在丘陵之间的小村庄,全村共211户637人,脱贫享受政策18户40人。多年来,村民依靠1197亩耕地和1600亩林地,仍过着贫穷的日子。2018年3月,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组一行人进驻南竹村,揣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踏上了帮扶南竹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一、固本强基抓党建  聚力凝心促脱贫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组到村后,立即召开了村两委工作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了解全村现实情况、共商脱贫发展大计。扶贫工作组向村民承诺“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干部”,开展了亮党员身份活动,在村党员家门口悬挂了“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面旗帜”指示牌,让村民在遇到困难时能随时找党员帮助解决,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

在鲜艳五星红旗的映衬下,南竹村村委会一行醒目的大字分外醒目——“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对定点扶贫的赞皇县南竹村扶贫工作组所遇问题认真研究,并及时解决问题。图为在南竹村村委会召开现场座谈会。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和扶贫工作组广泛开展机关干部党员与“穷亲戚结对子”帮扶活动,充分了解“穷亲戚”近况,做到有的放矢。
部带队实地走访“穷亲戚”、拉家常,了解实际困难,做到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二、逐户走访调研  摸清发展思路

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逐户走访贫困户,建立一户一册档案;走访致富能手,倾听他们致富的建议。扶贫工作组每到一处都认真探究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了解村民的脱贫致富期望。 

让扶贫家访成为常态,与贫困群众心贴心。扶贫工作组和机关干部心系贫困群众,急之所急,想之所想,从贫困根源找原因,精准解决根本贫困问题,扶真贫,真扶贫。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市纪委监委领导部署下,工作组确定了“苗圃、林果、连翘、蒲公英种植”的绿色产业脱贫发展之路。经过不懈努力,与河北鑫羽丰牧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蒲公英、连翘种植项目。并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约定优先使用本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园管、采摘等工作。如今,规模化的连翘种植园区已初具规模,流转土地300余亩,农户土地收益不减少,却解放了劳动力,收入显著增加。 

胸怀壮志,规划蓝图,一丝不苟扎实推进扶贫进程。精准扶贫,就要精准定位、精准施策,才能实现精准脱贫。驻村扶贫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苗圃、林果、连翘、蒲公英种植“绿色产业脱贫路。
坚持绿色产业扶贫,在驻村工作组不懈努力下,与河北鑫羽丰牧业达成合作成立合作社,共同开发中药材蒲公英与连翘种植初具规模。贫困农户土地收益不减少,又解放了劳动力,农户受益显著增加。图为蒲公英、连翘规模化种植园一角。
驻村扶贫工作组认真思索该如何履行好自己的帮扶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帮助被帮扶对象找到可靠的经济来源,做到即扶“志”又扶“智”。图为扶贫工作队干部在赞皇县张楞乡南竹村村民石绪平家中走访谈心,让他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能拿到800元工资。石绪平高兴地说:“我也是有工作的人了!”
驻村扶贫工作组,坚持不懈地为帮扶贫困户谋出路求发展,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做事实。图为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在88岁高龄贫困户石珍珍家中家访,了解所遇实际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让鳏寡、贫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

三、完善基础设施  山村旧貌换新颜

工作组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申请扶贫资金20余万元,对南竹村农业生产环境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特别是出村的山路成了南竹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成了村民的“心头难”。由于年久失修、道路狭窄,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工作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多次到有关部门跑办。如今,宽8米的水泥出村路已投入使用。另外还修缮了村小学校舍,在村里街道上安装了明亮的路灯,粉刷了墙壁,修建了“民心广场”,让小山村旧貌换了新颜。

扶贫要扶智,捐资助学,教育先行。市纪委监委出资帮助南竹村小学校修缮了校舍,发放学习用品,极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受到了当地群众们称赞。
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为南竹村翻盖了村委会,专门建立了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工作组和村党支部共同向村民承诺“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干部”。开展了党员家庭亮身份活动,让村民在遇到困难时能随时找党员帮助解决。
南竹村出村路连接省道京赞路,距离不到2公里,但这短短距离却像瓶颈卡住了南竹村,是村民的“心头难”。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工作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多次到有关部门跑办。如今,宽8米的水泥出村路已投入使用,并为村里主要街道安装上路灯方便村民。
驻村扶贫工作组还利用村前的一片原来废旧闲置的场地,建成了“民心广场”,让村民有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驻村扶贫工作组来后,美化了村里的街道,还安排了贫困户当村里的专职保洁员,并能拿到相应的工资做扶贫保证,一举两得。
南竹村整洁有序的街道、墙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市纪委监委正确领导下,驻赞皇南竹村扶贫工作组的成绩村民们有目共睹,感谢之情难于言表,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锦旗上绣着金色的大字,“扶贫尖兵,尽职尽责”。

这些巨变乡亲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在市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感召和带领下,村里百姓和村两委干部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脱贫致富的信念在他们心底变得更加坚定无比。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1500吨!石家庄海关、河北海警共同破获1起海上偷运走私冻品大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