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海关首次查获走私珍贵活体动物进境案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7 19:24:45
语音播报

石家庄海关首次查获走私珍贵活体动物进境案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杨政轩、邝叶)6月26日-7月4日,石家庄海关会同汕头海关,在森林公安机关配合下,于石家庄、邯郸和邢台等地查获金太阳鹦鹉、和尚鹦鹉、蓝顶亚马逊鹦鹉及黄边小太阳鹦鹉共计14只,查证涉嫌走私进境活体鹦鹉共77只。这是该关首次查获走私珍贵活体动物进境案件。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鹦鹉属于我国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只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这三种鹦鹉可以合法饲养。如果要饲养上述三种鹦鹉以外的鹦鹉,需要先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然后才可向持证的卖家购买具有合法来源的鹦鹉。

 经鉴定,石家庄海关此次查获的14只鹦鹉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国家禁止走私、买卖的野生保护动物。根据我国《刑法》以及《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走私鹦鹉10只以上,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走私犯罪分子为了牟取利益不顾法律底线,不惜破坏生态。石家庄海关将持续严厉打击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维护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河北首届盆底康复高峰论坛拟于9月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