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将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8:37:20
语音播报

河北将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王光明)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一市一科普基地、一县一科普公园、一镇一科普站、一村一科普栏” 建设,做好常态化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工作。

《意见》指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是国家整体科普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知识是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提升全社会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培育理性社会的长效之策。通过科普宣传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送到百姓身边、融入百姓生活,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2019年底前全省60%的市、县(市、区)、镇、村基本完成科普宣传基地建设任务,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市、区)、镇、村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意见》明确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建设的具体标准,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中心任务,重点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真相误区解读、法律法规知识、市场监管工作成效等,把宣传基地建成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站、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一是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实施。二是充分调研,摸清社区、乡镇、街道、村居的数量及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等可挖掘利用的资源情况和建站基础,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设方案,将科普宣传基地建设纳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管理体系。三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宣传、教育、民政、科协、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以及社区(村居)基层组织的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维护,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四是结合市场监管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借助“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等活动载体,按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方便群众”的原则,经常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和创新性强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意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在大力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定期对科普宣传基地的管理运行情况开展评估调研,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稳步推进科普基地科学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河北省食品流通商会罐头行业分会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