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八大举措为抓手 打造全省放心消费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9 15:45:46
语音播报

河北:八大举措为抓手 打造全省放心消费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王光明)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放心消费创建推进会,实地参观多个放心消费创建成果,加强工作经验交流。据了解,河北将通过落实一系列“全覆盖式”工作举措,推进全省消费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提升我省消费环境建设水平。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党和政府的重要使命,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我们整个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杨志芳在河北省放心消费创建推进会议上指出,放心消费创建要重点抓好八个全覆盖。

一、强力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覆盖。持续落实“5588工程”,用“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时间,在各个消费环节经营者中,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设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家,县(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0家的目标。年底确保完成各项指标的95%以上,逐步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由商贸流通领域向生产、服务领域的扩容和食品药品等企业的延伸,实现行业创建全覆盖;由城市向城镇乡村延伸,实现地域创建全覆盖。

二、强力推进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全覆盖。推动网络交易平台经营网店主动承诺高于或优于法律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特别要加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年底前,在全省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工作。各市要按照“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分别先行选择10家以上商场、超市等不同类型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作为试点,探索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实现路径、承诺方式、承诺内容、承诺公示、践诺评估等。省局在试点的基础上,明年上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制定《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促进线下无理由退货规范发展。

三、强力推进诚信经营公开承诺全覆盖。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单位,都要结合经营者经营和行业特点,做出诚信经营承诺,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企业自媒体或社会公众媒体公开,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示范单位公开承诺率达到100%。

四、强力推进消费者满意度测评重点城市全覆盖。省局将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抽样程序、测评方法,构建科学的评价数据模型,真实反映消费者对于消费市场的评价和需求,客观公正地反映地方总体消费状况,查找和分析影响消费满意度提升的问题和短板,为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五、强力推进12315投诉调处全覆盖。目前12315已实现一号对外,要充分发挥12315主渠道作用,依托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为消费者提供“36524便利化”服务,让消费者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提升维权效能。要注重加强消费热点分析,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提供数据支撑,并及时开展专项整治。

六、强力推进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查处全覆盖。各级要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不留死角。对于消费者投诉要深入筛查,加大诉转案力度,绝不放过一条案件线索。对于重大案件要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示,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七、强力推进放心消费“五进”全覆盖。以放心消费进企业、进商场、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为载体,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知识、放心消费创建理念和消费维权知识等宣传普及,全面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理性消费意识,扩大创建工作社会影响力。

八、强力推进维权职能机构全覆盖。必须明确职能科室负责消费维权工作,确保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架构和队伍的健全稳定。

杨志芳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维权机制、信用约束机制、创建评估机制和共建共治机制,为民生谋福祉,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