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④】“一网打尽” 石家庄居民健康信息随时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21:48:22
语音播报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④】“一网打尽” 石家庄居民健康信息随时查

【核心阅读】为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解决好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数据、互通共享”的建设思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便民惠民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11月25日,石家庄智慧医疗便民惠民“一网一共享四平台”上线运行,通过一网登录,居民可随时查询健康信息、预约挂号各个医院,办理婚育生育项目实现零跑路。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 实习生安子寒) 看病大本小本随身带易遗漏、挂号平台多难选择、就诊重复检查太浪费......这些问题都是市民看病就医经常遇到的事情。11月25日,石家庄智慧医疗便民惠民“一网一共享四平台”的上线运行,使这些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通过一网登录,居民可随时查询健康信息、预约挂号各个医院;通过四平台,居民办理婚育生育项目实现零跑路。

11月2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市智慧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结合石家庄实际,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热点堵点问题,启动了“一网一共享四平台”建设,于今年8月起相继投入试运行。经过近段时间的测试运行和修改完善,今天正式上线运行。

一网登录 居民健康信息随时查

“一网”,即石家庄智慧健康网。主要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健康石家庄”微信公众号为门户建设了石家庄市智慧健康网,开发了医院特色推荐、健康档案管理查询、生育健康在线服务、网上预约挂号、健康教育和健康便民亲情链接服务等六大功能。

石家庄智慧健康网官网

居民可通过登录“石家庄智慧健康网”和手机端“健康石家庄”微信公众号两种形式,随时查询自己在市属8所医院和17所县办人民医院、13所县办中医院的门诊、住院、检查检验报告、用药处方等健康信息,实现对个人健康档案的实时管理。

信息共享为患者看病就医减负

“一共享”,即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机构间诊疗信息的互通共享。

石家庄市在去年实现市属8家医院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今年通过为县办人民医院和县办中医院搭建专线、统一规范数据格式等,实现了市属8家医院与17所县办医院和13所县办中医院间诊疗信息的互通共享,共享的内容包括门诊和住院基本诊疗信息、费用明细、用药记录、检验报告、长期医嘱、临时医嘱等。

以往患者看病就医需要携带大量原始的病历资料,并且需要向医师对自己的病史进行自我描述,甚至会重复做一些检查,这些都加重了患者的负担。现在,医疗机构间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的实现,群众在上述任何一家医院就诊时都可以通过医生调阅到在其他医院的就诊记录信息,既方便了患者就医,也提升了医生的诊疗效率、诊疗质量。

到目前为止,医院间诊疗信息调阅共享量达到4.6万人次。

足不出户 让业务办理实现“零跑路”

“四平台”即搭建了生育健康服务平台、分级诊疗服务平台、预约挂号服务平台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

“石家庄生育健康服务平台”包括“孕健康APP”,通过整合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妇幼管理系统、孕前优生管理系统、避孕药具管理系统、母婴室管理系统等,开发了婚育指南、母婴保健、生育办理、预约服务、直播讲堂、母婴室导航、避孕药具导航、健康知识8大功能板块,实现了从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到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儿童入园体检等21项全周期、全流程的系统服务。

居民可通过平台进行婚育服务网上预约、自助办理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和再生育申请,自行打印含有二维码防伪标志的证件凭证等服务,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尤其是在外地居住的居民,既省时又省力。平台还提供了避孕药具领取点的网上查询导航并对领取方式进行了介绍,群众可以通过查询就近领取点的具体位置,通过人工或者自动发放等方式领取避孕药具,有效地推动了“科学避孕、预防疾病”正确生活方式的养成。

此外,通过生育健康服务平台的母婴室导航,群众还可利用手机app查询遍布全市的343所高标准母婴室位置,为孕婴人群提供尿不湿自动售卖机、电热水器、温奶器、紫外线消毒车、吸氧站等便捷、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药品开放日——走进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