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地理标志课走进保定市委大讲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8:17:33
语音播报

地理标志课走进保定市委大讲堂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  通讯员 王爱华)“地理标志需要深度挖掘、精致管理、品质管控和品牌运营,地理标志权利人—政府或协会的有效管理至关重要。”11月22日,保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辅导报告会暨第141期领导干部大讲堂上,北京海中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贤涛就"保护民族精品、壮大特色产业"侃侃而谈,台下,市委副书记闫继红等市四大班子领导认真聆听,并不时记着笔记,拍照记录。

这是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定市知识产权局)专门为全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共计2000人开设的一堂“地理标志课”,课堂上,地理标志领域运营专家黄贤涛介绍了地理标志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历程、省市地理标志概况、地理标志申报注册规定、国内外地理标志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等,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激起了参会人员学习的热情。

近年来,作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地理标志不断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保定市是人口大市、地标大市,全市累计获批蠡县麻山药、涞水麻核桃、阜平大枣等地理标志产品27项,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项,批准地理标志商标14项,农产品地理标志5项,但是对于如何发掘“地理标志”蕴含的经济价值,如何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地亟需解决的一个难题。

为此,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定市知识产权局)部署开展各种形式地理标志宣传活动,为各级党政领导开设“地理标志课”就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和推广活动,促进各级政府部门对地理标志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发挥地理标志在推动绿色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地理标志用好了,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产值带动比达到1:5.2,就业带动比达到1:3.34,目前全国已有53.38%的地理标志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地理标志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力超过30%。”听到这些内容,一位参会人员非常兴奋:“原来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土特产蕴藏着地理标志这个宝贝!这次讲座让我收获满满。”授课结束后,会议要求,参会人员要对今天的授课内容认真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组织、提升创造、整合制度、推进地理标志带动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广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为抓手的产业扶贫举措,弘扬地理标志文化,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保定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明凯表示:这次“保护民族精品、壮大特色产业”主题讲座在传播地理标志知识的同时,也为全市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加强产业扶贫力度支招破题,是一次新的尝试。下一步,我们将协助各权力主体,再接再厉,努力讲好更多的保定地理标志故事,传播好保定地理标志这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