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14:36:22
语音播报

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关志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以下简称《意见》),做好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终考核准备,谋划部署好2020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12月4日上午,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

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中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树国,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佐兵出席会议。市局有关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信用监管工作的主管领导、信用监管科(股)长、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牵头科室负责人100余人列席会议。

会上,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佐兵结合《意见》做了政策解读。

会议指出,“双随机、一公开”是市场监管方法和理念的一种改革和创新,它结合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信用监管、责任有限几大理念,是一种较为完善的监管方法。

会议强调,《意见》规定的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改革目标,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基本监管手段,要坚持全面覆盖原则、规范透明原则、问题导向原则、协同推进原则,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会议要求,要通过“统一建设监管工作平台、统一编制并公示抽查事项清单、统一建立随机抽查“两库”(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统一编制抽查工作规范、统筹编报并公示年度抽查计划”(五“统”),夯实基础性工作,通过“制定抽查方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规范开展检查”四个方面规范开展抽查检查,并做好检查结果运用,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并公示,做好问题线索移交和档案管理、统计总结工作,从而实现联合惩戒,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

会上,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中秋对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针对承德发展需要,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职能,抓好多部门协调工作,完成上级考核任务。

二、要压实责任,对标对表,责任到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分管领导要严把责任关,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传达到位,并逐条逐项完善落实。

三、高度重视并落实国务院任务要求并按照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要求,水则资车,旱则资舟,提前谋划好明年监管工作,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维护市场环境健康、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香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国家总局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