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合同助企”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7:17:2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合同助企”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俊华)为加快全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步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合同助企工作中,帮助企业融资、查处合同违法行为、推行合同示范文本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12月19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就“合同助企”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对全市深化改革动产抵押登记和合同帮扶的具体情况进行通报。


深化改革动产抵押登记工作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新峰介绍,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时间长等问题,方便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在全市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经营者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时,可以通过“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查询相关信息。相比以前,改革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登记效率。当天办理的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当天就可以公示。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421起,为企业融资101.239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5%。为促进金融资源向实体企业集聚,实现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互利互赢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深入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今年在全市安排部署开展了旅游、驾培、网络三大运营商、保险、供暖、供水、房地产、电子商务等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利用不平等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检查格式合同74份,约谈企业310家,下发行政建议书80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0份,立案查处110起,罚没款56.8万元。
力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工作
为提升社会合同法律意识,引导规范合同签约履约行为,维护双方当事人权益,矫正不公平格式条款。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行示范文本为切入点,充分运用行政指导这一手段,培育企业合同公平公正意识,促进企业格式条款自我规范。先后推行了《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示范文本》、《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示范文本》、《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生鲜乳购销合同(示范文本)》、《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示范文本》等合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了合同签约履约行为,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权益,矫正了不公平格式条款的产生,对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新闻发布会,市局合同和价格监督管理处处长靳增禄接受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