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反复咳嗽三年多?原来是这个在作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9 16:30:09
语音播报

反复咳嗽三年多?原来是这个在作祟!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的王先生(化名)今年快四十岁了,反复发作性的咳嗽成为了困扰他三年之久的一个大问题。原来这三年来,王先生总会发生不明原因的咳嗽,每次发作就医,医院均以“肺炎”进行治疗,但过不了多久咳嗽便会再次发生,严重困扰了王先生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一月,咳嗽再次发作的王先生经朋友推荐慕名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肺病科,找到了肺病科金普乐主任,寻求帮助。金主任通过仔细问诊、查体、阅片后发现,该病人的情况并非常规“肺炎”的表现,应该另有原因。

于是,在金主任的建议下病人接受了“气管镜”检查。检查过程顺利,但当进行到左侧肺部时,奇怪的一幕发生了,病人左侧肺部发现大量黄白色分泌物,且肺下叶基底段支气管开口处可见明星肉芽组织形成,造成了气道的阻塞。

此时,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也充满了疑问。难道是肿瘤或者结核?可患者年龄并不大,且没有抽烟的习惯,其他易患因素也没有发现。金普乐主任看出了大家的疑惑,他不动声色地亲自操作,进一步进行探查,在患者气道深处发现红色硬片状物质一枚。金普乐主任当即考虑为“气道异物”,遂立即进行取出。结果真相大白,异物居然是一枚小小的“油炸干辣椒”。

检查顺利结束,异物取出,经询问,王先生回忆起三年前在进食一份麻辣盖饭时有过明显呛咳的情况,其后便开始间断出现了咳嗽症状,但当时并未在意,多年来一直当成“肺炎”进行治疗。谁成想居然是那时的一枚小小的辣椒造成了长达三年的疾病困扰。

至此,长期笼罩在患者身上的“肺炎”难题终于有了答案,原来是一枚小小的辣椒引发的“血案”,气管镜室内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就连王先生自己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春节将至,美酒佳肴不断,聚会应酬增多。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专家提醒大家,在进食美味佳肴、干果水果等物时切忌高声谈笑,囫囵吞枣,应该细嚼慢咽、静静品尝为宜,且冬季寒冷干燥,食物应以温热、清淡为主,忌暴饮暴食,或食用生冷油腻等物,谨防急性胰腺炎、肠胃炎及类似上述事件发生,对您的健康造成影响。(文/石家庄市中医院 闫晨璐)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如何挑选食用酱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