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健康产业
  • 分享
  •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多措并举助力抗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20:08:5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多措并举助力抗疫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于清华)针对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河北省石家庄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第一时间起草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扎实有序推进。

    公益诉讼干警在药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石家庄市检察院供图

    公益诉讼干警提前介入跟进调查非法生产伪劣口罩等案件。石家庄市检察院供图

    一是积极收集案件线索。市院第八检察部牵头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石家庄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进行对接联系,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与市院刑事检察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对在办的涉及疫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的案件线索,及时反馈各基层院公益诉讼部门,全方位收集刑事附带民事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已收集相关线索7件。

    二是扎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长安、井陉、灵寿等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卫健局对辖区内药房、商超、宾馆、餐饮等机构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趁国家危难之机制售伪劣产品、哄抬物价、行骗牟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并要求将口罩、消毒类用品价格公示通知张贴于厅堂明显处,严禁囤货不卖、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影响社会稳定。检查中针对个别企业证照不全、无健康证、食材卫生不达标、进货台账不全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整改。

    三是提前介入跟进调查。元氏、深泽等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非法生产伪劣口罩、消毒液等行为,依法提前介入,跟进调查,围绕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完善、固定证据,适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提出惩罚性赔偿金,提高违法成本,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四是协助做好联防联控。鹿泉、新华、高邑等院公益诉讼干警,深入基层一线,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小区做好出入人员登记、体温监测、业主情况摸排登记、废弃口罩回收、防疫宣传等工作,扎实履行防疫职责,为防止疫情蔓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河北广宗:织严织密“春节大气污染防护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