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国医堂
  • 分享
  • 唇裂宝宝的鼻畸形矫正时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1 17:13:38
    语音播报

    唇裂宝宝的鼻畸形矫正时机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发育畸形之一,常伴发腭裂,新生儿唇腭裂的发病率达1:1000。河北省儿童医院刘立宏大夫表示,正常的胎儿,在母孕第五周时,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发育过程出现异常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唇裂按裂隙程度分Ⅰ度唇裂、Ⅱ度唇裂、Ⅲ度唇裂;临床上还可以见到唇隐裂。

    刘立宏大夫介绍,从上图见到,唇裂大部分伴有患儿裂隙侧鼻翼塌陷。在患儿全身情况好,营养好,身体其他部位发育正常的情况下,单侧唇裂手术时间一般为3到6个月,双侧唇裂手术时间为6到12个月,早期手术可以尽快恢复上唇正常功能和外形。在唇裂整复过程中,医患双方就“修复上唇裂隙和恢复唇弓形态刻不容缓,是唇裂整复的重中之重”这一观点较容易达成共识,但容易忽视鼻形态整复。家长的注意力集中在畸形明显的唇裂上,并没有注意到鼻部畸形的存在,或者说家长认为“先关闭唇部裂隙,鼻形态可以待到生长发育成熟期再整复不迟”。这是发达国家既往的情况,也是我国目前的现状。

    术前术后对比

    但是,随着对更多患儿整个成长过程的观察,河北省儿童医院发现医患双方在唇裂整复术中极为关注的上唇形态,特别是红唇形态,会随着患儿颌面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以及面部整体轮廓的个性化特征的形成,使得家长和小朋友都比较满意,即使初期唇裂手术后遗留的唇珠不显、红唇游离缘的凹陷或切迹等问题都显得不突出了。相反初期伴发的鼻畸形或继发的鼻畸形却越来越受到关注。刘立宏大夫介绍说,如果在唇裂手术的同时,考虑同步矫正鼻畸形,会减少唇裂术后仍留有的鼻畸形对患儿的心理影响,长期观察临床效果,较患儿稍大后二次进行鼻畸形矫正术好,也利于患儿自信心的建立。我们借鉴国内唇腭裂知名专家石冰团队的经验,通过唇裂手术同期矫正鼻畸形,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减轻了术后鼻畸形,减少了二次手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石家庄中医药健康服务舱”开舱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