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健康头条
  • 分享
  • 河北省开展2020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2 20:54:09
    语音播报

    河北省开展2020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9月12日是第十六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此次活动以“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旨在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精神,护佑母婴健康。

    活动围绕孕前、孕期妇女和新生儿及家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出生缺陷防控宣传教育,普及儿童聋病防治科普知识,积极推进新生儿听力和基因联合筛查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妇幼健康战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工作,为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预防出生缺陷、保障健康出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健康河北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加强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是非常重要的出生缺陷防治策略。

    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高度重视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防控工作。一是关口前移,组织开展全省免费婚检工作,深入实施免费增补叶酸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基因筛查新技术应用于出生缺陷防控,在全省实施了孕妇无创基因免费筛查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等项目。三是坚持综合施策,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工作,联合省残联印发了《河北省0-6岁儿童听力与耳聋基因联合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认定19家、省市级儿童听力诊治中心,形成了儿童聋病筛查、诊治、康复救助“一条龙”服务链,初步建成了高效、优质、快捷的全省儿童听力障碍综合防控体系。

    活动现场,还为“河北省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国聋病基因组计划网络协作单位”进行了授牌;残疾儿童、出生缺陷防治医务工作者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河北:省本级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认定可随时网上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