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快讯
  • 分享
  •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香囊,你戴了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11:15:40
    语音播报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香囊,你戴了吗?

    不知不觉霜降时节已至,万物毕成,阳下入地,阴气始凝,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转折点,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此时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天气逐渐寒冷,深秋景象越来越明显。

    这是秋冬交界的时分,又是一年中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等传染病开始高发的时间,而且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针对这种情况,做好预防保健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常规佩戴口罩、远离密集人群、勤洗手等方法外,祖国医学通过几千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

    流感、秋季腹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属中医“疫病”范畴。中医防治该类疾病,立足于预防,其核心是“未病先防”,即对“疫病”提前采取相应中医中药措施,防止致病因子在健康人群中传播,预防疾病的发生。

    佩戴香囊防病治病,我国自古有之。考古学家从长沙马王堆出土文物中就发现有用中药制成的香袋,用于辟不祥、杀虫毒。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称之:“避疫气,令人不染”,意即佩戴香囊,芳香避秽,预防传染病。

    河北省儿童医院中医儿科根据中医基础理论,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现为小患者组方配制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香囊,并可根据就诊时中医辨证调整配方,使之更具个体化和针对性。此外,亦有针对睡眠障碍、夜惊夜啼的中药香囊,家长可根据病情选择。使用时将香囊给孩子佩挂在脖子上,或用别针固定于衣襟,或睡觉时挂枕边即可。

    中药香囊一年四季均可佩戴。香囊的香气一般能维持1~2周,但气味减弱,各种功效也会降低,应该及时更换香囊内芯。有些香囊气味不重,是以性味避秽驱邪的,可适当延长使用时间。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香囊虽有保健预防作用,但不可完全代替药物等其它治疗。此外,幼儿使用香囊,家长需做好监管,以防误吞、误吸香囊内药物等意外。

    责任编辑:宁晓娜

    下一篇: 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河北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