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快讯
  • 分享
  • 河北省儿童医院全面提升诊疗服务质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11:15:4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全面提升诊疗服务质量

    日前,在省儿童医院感统室,医生正在指导孩子们进行平衡和注意力训练。 河北日报通讯员 尤国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尤国军)医乃大道,责任如山。

    近年来,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省儿童医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慈母般的情怀呵护患儿”的宗旨,持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积蓄动能,有力推动了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诊疗服务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社会职能作用的整体优化升级,托起儿童成长“健康梦”。

    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

    “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这时候,党员就应该站出来。”回忆起抗击疫情的日子,省儿童医院肠道门诊护士长、主管护师周会仍历历在目,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她将孩子送回老家,并安抚好老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前不久,她被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程,更新发热门诊及隔离留观区消毒隔离制度,规范发热门诊三区布置,对医务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严格检查防护用品的使用……面对疫情,周会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带领发热门诊5名护士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履职尽责,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健康。

    党建引领,强化担当作为。省儿童医院着力提升党建能力,织密建强党组织架构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医院全面发展。

    制度先行,推动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省儿童医院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院长沟通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决策程序上,明确界定党政各自决策事项和范围,提高了集体议事决策水平,保证了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党政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医院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支部设置方面,打破以科室专业为划分标准的党组织架构设置模式,每个党总支均涵盖临床、医技、行政后勤科室和岗位,确保将党的“因素”延伸到医院治理的各个角落,党组织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儿童医院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养”模式,支持党员科主任在履行科室行政职务的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党员队伍。

    以人为本,为医疗服务注入人文关怀

    前段时间,省儿童医院心外科门诊接待了一对聋哑人夫妇,怀里抱着一对双胞胎患儿“小可”“小爱”(化名)。孩子的亲属介绍,孩子在当地医院就诊,听诊显示心脏有杂音,于是进一步来医院就诊。经检查,两个患儿心脏彩超均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需要介入手术治疗。

    据了解,这对双胞胎早产两个月,出生后呼吸困难,当时就被诊断为:极早早产儿、极低体重出生儿、早产儿脑病、新生儿肺炎、胆汁淤积性肝病,治疗已经花费了20万元左右。

    为了治病,家属欠了很多外债。“现在又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两个患儿的情况,让家属左右为难。

    了解患儿的家庭情况后,心外科联系了爱佑慈善基金会,把患儿的家庭情况反映给基金会,基金会在核实情况后,给予了基金救助。此外,还有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在心外科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精心护理下,日前,这对可爱的双胞胎康复出院了。“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们心里感到很欣慰,也祝愿‘小可’‘小爱’以后的生活能像阳光般明媚美好。”心外科主任陶曙光说。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医疗服务注入人文关怀。省儿童医院坚持改革创新与改善服务同步推进,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作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减轻经济负担,守好患者就医“钱袋子”。省儿童医院在先天性疾病、白血病、脑瘫、自闭症等疾病救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建起专业性强、业务水平高、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每年治疗儿童先心病的数量和复杂的程度在全国排名前列。在全省范围开展免费儿童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先天性结构畸形及其他疾病给予及时治疗。同时积极帮助患儿家属寻找慈善救助项目,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向贫困患儿伸出援助之手。

    拓展服务功能,当好儿童健康“守护人”。为满足不同患儿不同时段就诊的个性化需求,省儿童医院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智慧医院。通过微信公众账号推出“线上问诊”平台,24小时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开通官网、微信服务号、支付宝预约等网络预约挂号服务,分时段精准预约,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候诊时间。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功能全面运行,努力打造“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走路”的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宁晓娜

    下一篇: 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香囊,你戴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