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快讯
  • 分享
  • 抗疫日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许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硬核”战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2 18:48:20
    语音播报

    抗疫日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许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硬核”战士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辛琳)她是抗疫“幕后工作者”,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她夜以继日坚守,带领团队奋战在核酸检测最前沿。她是许红,一名拥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输血科主任。自石家庄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年近花甲的她临危受命,以首战用我的勇气和用我必胜的精神,带领实验室检验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确保高速度、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妇产医院速度”与“妇产医院温度”。

    临危受命 花甲之年勇担重任

    1月6日,作为河北本轮本土疫情暴发“中心”,拥有1100万常住人口的石家庄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派出五百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队,赶赴广安、青园街道的各个社区采集核酸样本。一时间,大量的待检样本源源不断的送达实验室,检测量剧增。

    在这关键时刻,许红接到院领导紧急通知,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总指挥。这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已近花甲之年的许红没有丝毫犹豫,临危受命,毅然扛起重任。她坚毅地说:“核酸检测速度就是与疫情赛跑的速度,我一定不负重托,带领团队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任务!”

    专业高效 无形战场分秒必争

    实验室是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的战场,每个样本的标本处理和核酸提取都是与新冠病毒的一次短兵相接。检测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严谨严谨再严谨,仔细仔细再仔细!”许红这样要求大家。她带领产前诊断中心、检验科、输血科迅速行动起来,组成4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小组,内设标本接收组、试剂配置组、样本编号组等,成员分工合作,分为三班轮流上岗,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

    为确保全民检测如期完成,在许红的带领下,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来来回回地起身、消毒、递标本、观察检测数据、打印报告……时间紧、任务重,检测人员和设备不分昼夜超负荷运转,标本随收随检、分秒必争。

    同心抗疫 誓要打赢这场硬仗

    “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是许红对检验人员常说的一句话。实验室内,检验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齐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不一会儿就会感觉憋闷、缺氧,甚至出现脱水等不适表现,护目镜也很快就被雾气遮挡了视线。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检验人员精力、体力、耐力的巨大消耗。

    即使口干舌燥、衣衫湿透,检验人员手中的操作也不曾停歇,在核酸标本中小心翼翼地捕捉病毒的蛛丝马迹。为了加快检验速度,检验人员不敢喝水、不上卫生间,吃饭也是简单对付一下。他们每天仅能抽空睡3、4个小时,换班后,许多人就在走廊席地而坐,靠墙小憩。

    作为总指挥,许红24小时在实验室忙碌的工作,从凌晨持续奋战到夜幕,从夜幕再工作到凌晨,指挥调度检测人员、安排检测试剂供应、检测质量保证、报告结果核实……她连续十余日吃住在实验室,累了就打个盹,忙得顾不上吃饭,实在饿了就吃碗泡面充饥。“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给力,产前诊断中心的张静副主任、检验科的刘力副主任等等很多人都几天没回家,非常辛苦。”在许红的带领下,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社区居民、住院患者及家属、医院工作人员共计6万余人的核酸检验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许红依然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全面指挥调度检验工作,确保标本随到随检,报告及时准确到位。用她的话说,自己“时刻保持战斗状态”。许红年近百岁的老母亲常年住院,平时她工作之余一有空就去医院探望,但最近却因为疫情无法探视,心中很是牵挂。“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许红发自肺腑地说。

    有人问她,是什么信念让您奋战在抗疫一线?许红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理应冲在一线!我有33年医学检验工作经验,有自信做好这个工作,完成这个挑战。对于我的选择,家人也一直给予我极大的理解和支持。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消散,期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暖了!居家隔离也能看病,河北医大一院开通线上电话咨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