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吃顿涮羊肉,腰疼得走不了路 专家:食用没熟透的肉,小心患上布氏菌病

河北新闻网 2021-07-22 15:27: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吃顿涮羊肉,腰疼得走不了路 专家:食用没熟透的肉,小心患上布氏菌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殷建民)天热了,不少人喜欢和亲友涮火锅、吃烧烤。有的人为了追求肉质鲜嫩,不等肉熟透就吃下肚了。可是,这样做存在很大的隐患。最近,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接诊了这样的患者——因为吃了没有熟透的肉,染上了布氏菌病。

    近日,沧州黄骅市居民徐某一直感到腰疼难忍,甚至疼得无法行走。检查结果显示,徐某患上了布氏菌病。“我知道这种病,养羊的人容易患病。可我没养羊啊?”徐某很不解。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二科主任柴梅解释,人破损的皮肤或黏膜直接接触病畜的排泄物、分泌物、血液等,或吸入被布氏菌感染的飞沫、尘埃,都可能染上布氏菌病。此外,布氏菌还能通过消化道传染。如果牛、羊、猪等感染了布氏菌,人们吃没熟透的肉或喝了灭菌不到位的奶,也有可能患上布氏菌病。

    原来,徐某发病前在饭店吃了一顿涮羊肉,他怕肉涮老了不好吃,等羊肉刚变色了就捞出来吃,由此感染了布氏菌。目前,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徐某已经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青县的王某也患上了布氏菌病,今天腰疼,明天腿疼,后天胳膊疼,甚至连站起来都感到费劲。原来,王某特别爱吃烧烤。天热后,他不仅常去烧烤店撸串儿,有时还会自己穿肉串烤着吃。他自己烤的肉串,有时里面还带点儿血丝,但他照吃不误。

    据柴梅医生介绍,在夏季,吃火锅、烧烤的人多了,因食用未熟透的肉感染布氏菌病的患者也有所增加。此外,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还收治了一些通过其他途径感染布氏菌病的患者,有的是自行屠宰病畜时没有进行有效防护,有的是天天接触牛羊,有的是经营皮毛生意……

    “布氏菌病的临床表现有很多,包括发热、多汗、关节疼、头疼、体重减轻、疲乏等,很容易引起误诊误治,使病情加重。”柴梅说,布氏菌不耐热,把肉类充分做熟,基本可以将其杀死。要远离布氏菌病,市民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动物产品,不喝生奶,不吃不熟的肉,接触牲畜时做好安全防护。

    责任编辑:吴潇

    下一篇: 把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民群众身边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冀房有约: 这里的房子“会呼吸”,一起来看看!

    回放 |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