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70余种药食同源、膏方新品亮相河北省首届药食同源健康成果展

河北新闻网 2021-08-29 13:24: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70余种药食同源、膏方新品亮相河北省首届药食同源健康成果展

    河北新闻网讯 由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药膳学会、河北省健康养生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首届药食同源健康成果展暨药食同源、膏方、治未病专委会年会于8月27日下午在河北省中医院隆重举行,70余种药食同源、院内膏方新品首次亮相。据悉,这些药膳同源特膳食品将于近期上市,依托销售门店将健康食品送至百姓身边。

    据悉,河北省中医院领先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中开展药食同源食品研发,积极推动产业化发展。去年医院作为主委单位,在河北省药膳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药食同源和膏方两个专委会,药食同源食品和膏方涉及慢病防控、小儿健康、愈后康复、养生滋补等多个领域,覆盖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有效推动专有技术向产业化发展,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药膳同源方面,由首届全国名中医刘启泉教授领衔,30余个临床科室专家积极参与,组建中医药研发团队,医院现已研发“中药茶饮、酵素原液、滋养膏方、养生粥、冲调粉剂、发酵面条、五行糕点、枫糖饼”八大类70余种药食同源食品,适宜滋补养生、三高、术后住院康复、青少年儿童等各类人群,尤其是五行糕点,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系,对应人体五大脏腑,研究成果即将面市推广。
    在膏方方面,医院开展以膏方为主的个体化加工,积极探索新剂型创新,增加阿胶膏、中药棒棒糖、蜜丸、水丸等膏方丸剂,完善制备工艺,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尤其是亚健康、慢性病需长期服药人群以及青少年儿童人群的用药需求,使“良药”变得不再“苦口”。
    启动仪式上,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进行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省中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河北战略,率先在国内提出“全院治未病”理念,积极开展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以及癌症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与干预,提供健康普查、中医药特色技术干预、营养药膳干预等一站式健康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先进健康管理模式。下一步医院将积极探索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化发展道路,深入发掘整理食药同源文化,努力打造有特色的河北食药同源品牌。

    河北省药膳学会会长谷景书表示,今后学会将不断加强学术引领,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将努力围绕药膳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交流、科普传播、项目合作等开展学术研究,推出大众需要、适销对路的药膳产品,推动河北省药食同源食材的开发、运用、转化,为促进药食同源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彦红对药食同源健康成果展给予高度评价。省中医院作为全省中医医疗机构的“龙头”,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领先开发药食同源为特色的食品,并通过技术转化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为打造医疗机构文化康养品牌拓展了新领域。省中医药管理局将不断加大对药膳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推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凝聚力量、提供支撑,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上,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微发布了药食同源食品研发成果,河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程杰发布了膏方新剂型信息,首届全国名中医刘启泉教授进行了学术讲座《食药同源话养生》。会议由河北省中医院院长郭登洲主持。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8月26日河北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视频直播
    回放|"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发布会

    回放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飞龙饲料

    回放 | 周五欢乐荟:日啖永顺德粤菜 不辞长作岭南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