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河北市场动态
  • 分享
  • 平乡县开拓电商脱贫攻坚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邢台日报 2016-11-17 09:28:46
    语音播报

    平乡县开拓电商脱贫攻坚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乡县依托童车自行车特色产业,把电子商务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富有平乡特色的“互联网+产业+扶贫+创新创业”脱贫模式。

        在平乡,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平乡县电商创业导师团,由县里的电商行业专家和带头人组成,引导村民立足农村、对接城市,推动贫困村农民利用童车自行车传统优势产业,以及贡白菜、芝麻糖、小杂粮、老粗布、秸秆画、小磨香油等特色农副产品开展网络销售。同时,依托县电商服务中心和24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组成青年网商志愿服务队,开展电商志愿服务,增强贫困村民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增收。

        据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确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承办企业,签定了项目建设运营协议,建设完成了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创业服务基地、仓储物流分拣配送基地、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和农村电商服务站,构建了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体系、电商创业服务体系和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带动贫困户抱团上网,投身电商创业。

        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商三年推进计划等政策,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电子商务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挂账督办。

        在阿里数据平台中,平乡县荣获“2015年电商扶贫十佳县”榜首,该县丰州镇荣获2016全国淘宝镇,艾村、霍洪村等10个村获批全国淘宝村。目前,全县各类电商网店1万多家,直接电商创业人员2万多名,带动网销供货、快递收发、设计培训等相关从业人员9万多人,42个实施电商扶贫的贫困村有1320个贫困户、4600名贫困人口,现已全部稳定脱贫。(记者高敏通讯员李超张珠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