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来源:即通客户端 2016-11-17 21:58:57
    语音播报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即通客户端报道(河北新闻广播记者 王智华、李亚玲,秦皇岛台记者翟大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今年初,因为来了一位第一书记——刘冬青,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工作组考察乡村旅游

        早上7点半,在青龙县平方子村的“农家容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王海兰把基地收获的最后一批香菇装车运走。王海兰:“咱们这个乡村旅游办起来之后感觉特别高兴,通过工作组给咱们一联系,市里边都知道我这香菇好了,销量也比以前增加了,来年我想扩大规模,想把棚弄的先进一点,上规模一点。”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刘冬青查看桥基。

        平方子村是秦皇岛市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共585户,光贫困户就有318户。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600元左右,不到全省贫困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一些贫困户家里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村主任徐丛铁:“之前大部分都是靠在外打工,我们农村家里真没啥东西,我们这儿要想干点儿什么吧,地方比较小,想办个厂子占几十亩平地,没有。”

    秦皇岛:这位书记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刘冬青和工作组成员在蘑菇种植大棚里。

        刘冬青是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办公室主任。今年2月,他被派驻到青龙县平方子村担任驻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刘冬青每天早出晚归,走林场,下土地,挨家挨户走访,寻找“脱贫”、“增收”的“好法子”。刘冬青:“一个是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第二个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第三个村子的知名度不高,有很好的乡村旅游禀赋,但是没有很好的利用上;第四个贫困户每一户的增收致富方向不明确。”

        平方子村景色优美,林场资源丰富。如何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刘冬青提出要率先发展乡村旅游。但是,这个想法刚提出来,就被多数村民一口否定。村民李保军:“一年半载人家就走了,当时也特别有顾虑,涉及到投资,本来就没钱,我当时就说,暂时别弄了,再看看吧。”

        为了解决村民们的后顾之忧,刘冬青和驻村工作组成员一方面帮助村里申请扶贫资金,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民营企业进村投资。建水库、开荒山、注册养殖合作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驻村工作组把基础工作都做到了前头。刘冬青:“群众不认可,苦口婆心的说一千遍一万遍,不如带着老百姓实地去看看,看了以后,大家思想上的扣一下就解开了。”

        两家敢于“吃螃蟹”的农家饭庄开业了,从最初试探性地准备了两张桌子,到现在已经能同时接待20多人住宿。不仅如此,在今秋的旅游旺季里,备受游客追捧的山货也让村民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村民李荣:“卖苹果、梨啊,卖多了,确实不错。有个旅游团来了100多人,早晚卖了2000多块钱呢!”

        平方子村的乡村旅游业越干越红火,刘冬青给自己和村民制定了新的目标,希望三到五年里,村里的旅游接待人数每年增加1万人,人年均收入实现翻一番。刘冬青:“我们现在正在开发比较有名的情义谷景区,打造千年古松,同时把青龙满族特色的农家饭、特色民居做大做强。看到贫困群众增收的时候手里拿着钱,露出的那个笑容,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像平方子村一样,一个又一个脱贫故事在燕赵大地上演,我省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全省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左右。预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310万农村贫困人口有望实现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