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婆婆”和她的两个孝顺儿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7 11:35:57

    

“无腿婆婆”和她的两个孝顺儿媳

儿媳妇带着孩子哄高学香开心。

“无腿婆婆”和她的两个孝顺儿媳

    两个儿媳就像高学香(左二)的亲闺女,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周如凤 文/图

    65岁的高学香家住黄骅市旧城镇霍马口村,因脉管炎双腿截肢,曾对生活失去信心。她的两个儿媳王淑琴、郑娜,对婆婆精心伺候、暖言呵护,8年来用默默的付出让婆婆重新绽放笑颜。

    1 婆婆患脉管炎,儿子儿媳四处求医

    2007年年底,高学香查出患有脉管炎。因为她心脏一直不好,供血不足,再加上末梢血管堵塞,她的脉管炎比较严重。“左脚大脚趾先变黑溃烂,接下来其他脚趾也变黑溃烂,最后整个左脚都烂了,并往小腿蔓延……”高学香说着患病的痛苦,满眼含泪。

    高学香一辈子不容易。在娘家时,她是家里的长女,下面有5个妹妹。在她20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那时,她学习成绩很好,正在上高中,但因家里变故不得不辍学回家,到生产队挣工分养家糊口。后来,高学香嫁给了王新城,丈夫在家也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小叔子、两个小姑子。因为公公半身不遂,整个家庭的重担又落到了身为长兄长嫂的高学香夫妇肩上。好不容易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2003年,王新城因肺癌过世。没过几年,高学香又患上脉管炎……

    为了给高学香治病,两个儿子和媳妇带着她四处求医。高学香的大儿媳王淑琴说,“那时,只要听到哪里能治这种病,俺们就带着俺妈去看。什么法子都想了,也去过很多地方,但俺妈就是不见好转。”

    高学香的两个儿子都靠打工生活,家里条件不好,但给母亲治病是大事,不管花多少钱,儿媳妇们从不抱怨。“两个儿媳都是说暖心的话宽慰我,这么多年了,我们婆媳三人没红过一次脸。她们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疼我。”高学香说着这话,很是感动。

    2 婆婆双腿截肢,俩儿媳精心伺候

    高学香病情越来越重,她的左脚开始发干发黑,腿部血液循环受阻,医生建议截肢,她说什么也不肯。但难忍病痛的折磨,高学香最终还是妥协了。2008年春天,高学香的左腿截肢。后来,她的右腿也不行了,2014年春天又失去了右腿。

    双腿截肢后,高学香开始了心衰,胸腔还有积液。失去双腿,又被病痛万般折磨的她想不开了,几次都不想活了。两个儿媳看着婆婆,心疼得直落泪,劝慰说,“妈,您别难过。俺们好好地孝敬您、疼您!谁都有老的时候,可妈就一个,俺们让您好好地活着。”高学香听得热泪盈眶,娘仨抱头痛哭。

    高学香的两个儿媳想把婆婆接到自己家里住,可高学香怕给孩子们添麻烦,坚持要自己住。于是,两个儿媳就轮流给婆婆送饭,无论刮风下雨、大雪冰雹,总是先把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身边,伺候好老人,自己再回家吃饭。有一次,大儿媳王淑琴冒着大雨送饭,路上一不小心滑倒了,满身泥水,馒头上也都是泥。高学香看着儿媳因为自己摔成这样,心疼得眼圈儿红红的,问儿媳摔没摔疼。王淑琴尽管身上很冷也很疼,嘴上却一直说,“没事,妈,不疼,一点都不疼。”

    高学香的小儿媳郑娜一边照顾着自己3岁的儿子,一边哄着儿子去奶奶身边玩儿。为了让婆婆高兴起来,高学香的两个儿媳总是把孩子们带到老人身边,教孩子们问候奶奶、说暖心话。耳濡目染,高学香的孙子孙女们都特别懂事,帮奶奶倒尿盆,和奶奶说话哄奶奶笑。

    3 婆婆很幸福,“儿媳就是我亲闺女”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这些年,高学香的两个儿媳总是从内心深处疼婆婆,体谅婆婆的不易。她们给婆婆端屎端尿、洗洗擦擦,给婆婆按摩、讲讲村里的新鲜事儿,想尽办法让婆婆开心。有时,儿子和儿媳还推着高学香出门转转,让她看看外面的风景。

    这些年,高学香家里也有大事小情转不开的时候。今年正忙大秋,高学香的小儿子王振彪摔折了胳膊,在医院住了20多天。小儿媳让姥姥给看孩子,自己在医院伺候着。高学香在家里可是急坏了,“儿子怎么样了,儿媳在那儿伺候行吗?我也看不了孩子,正是收玉米的时候,这可怎么办呀!?”王淑琴在一旁安慰,“妈,您别着急,慢慢来吧,有我们呢,会好的,着急也没有用啊!?”最后,小儿子出院了,他家的玉米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下也收完了。看到这个大家庭如此和睦,高学香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高学香说,两个儿媳的娘家人也特别好,总是对各自的女儿说,“要好好孝敬婆婆,将来孩子们也会孝敬你们的。”两个儿媳也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婆婆的疼和对大家庭的爱。

    王淑琴和郑娜无微不至地照顾无腿婆婆,如今已成为村里的美谈。邻居们经常会和高学香说,“你这两个儿媳妇那么好,这是你的福气啊!”说到动情处,高学香再次落泪,“她们就是俺的亲闺女啊,比亲闺女还疼俺!”

相关新闻

紧急寻人:邢台老人寻儿媳 商场游玩转身就不见了

2016-11-18 16:06:38

警方破获跨国婚姻诈骗案 越南儿媳不辞而别 老人无奈报警

2016-11-14 1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