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大学生创业光有“热情”还不够专家建议:应注入更多自身特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8 13:51:31
    语音播报

    大学生创业光有“热情”还不够专家建议:应注入更多自身特色

       

    在展板前寻找商机的大学生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田利蓬 文/图

        2016年12月5日,省会举办的“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闭幕。“大讲堂”自11月22日启动以来,开展专项活动十余场,是省会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大学生创业服务活动,每次活动现场都是座无虚席。活动中,大学生通过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对创业政策、项目有了面对面的接触。而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生有创业的意向,却因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和方向而发愁。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大学生创业光有“热情”还不够,要想好了看准了再“创”,而且用自己学习的知识换资本,才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之路。

        点击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

        搁在几年前,大学生创业,或许会被斥为“不务正业”。可如今,创业的热潮,已悄然走进高校校园。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王玉琪已经有近一年的“创龄”。学印刷专业的她发现团体服装“个性标”很有市场,于是和几个同学商量,决定开一家服装个性定制的网店。几个人经过考察,联系了服装加工厂,又共同投资了三万多元的设备,在今年4月份,开起了一家服装个性定制的网店,主要是根据客户的想法做有“个性标”的衣服、帽子、包等用品。在不到一年的运营中,她们最高每天接单达到三四十单。这让她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前景。“目前,我们是在学校的孵化园里,发展范围还局限在本校周边,下一步,我们打算想去其他学校宣传,多接批量单。”她说。

        在大学校园里,像王玉琪这样的创业者为数不少,据了解,伴随着一系列创业创新政策和细则的出台,高校大学生创业意愿明显增强。“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主办方曾对到场学生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显示,2000多名高校大学生中,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占到调表总人数的60%。

        调查 热情背后困惑不少

        不过,虽然大学生有创业热情,自主创业在大学校园也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在创业中,面临着创业扶持政策知之甚少、市场敏感度不强、创业方向迷茫、专业知识难以发挥、经验与胆识不足、缺乏创业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朱清是一位初进“创场”的创业者。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她从大一开始就申请了一个淘宝店,主要经营毛绒玩具。而在一年多的“实战”中,朱清坦言,效果并不理想。“每天也就二三单。”她说,虽然她有创业的热情,但面对现实问题,她也感到有些迷茫。“现在淘宝上卖毛绒玩具的店面太多了。”朱清说,她也清楚自己的产品没有价格优势、缺乏特色,走单量低。所以,此次参加创业大讲堂活动,她特别关注如何能选择一个好的项目,如何保证资金投入等内容。

        而采访中,印刷专业的王玉琪虽然对项目选择有“底气”,但在创业过程中,也有着自己的“愁”。“我们不是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客户如果没有想法就难住我们了,以后想找专业设计人才进行合作,弥补这块缺陷。”王玉琪说,她很希望得到技术上的支持。

        建议 想好了看准了再“创”

        对于朱清面临的困扰,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创业导师李海洋建议,大学生创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一方面,去企业打工或实习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而对于资金方面,除了依托创业政策扶持外,大学生们还要开拓思路,多渠道融资,加大资金风险的可控性。

        “用自己学习的知识换资本,这才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之路。”同时,李海洋表示,如今在校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了创业的行列。新的时代环境下,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已不再局限于摆地摊、开门面、当个体户,而是为创业注入了更多科技因素和知识内涵。他认为,一些风险投资家往往就因为看中大学生所掌握的先进技术,而愿意对其创业计划进行资助。因此,他建议,打算在高科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注意技术创新,开发具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吸引投资商。

        此外,大学生由于长期接受应试教育,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技术上出类拔萃,理财、营销、沟通、管理方面的能力普遍不足。对此,他建议想好了看准了再“创”,比如可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锻炼创业能力。

        行动 创业大讲堂助力大学生创业

        采访中,曾有过创业经历的大学生小崔告诉记者,他觉得他现在最缺的便是创业培训与指导,这让自己走了很多弯路。“创业比学习难好多倍,没有人帮你,只能靠自己摸索,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他说。“这次创业大讲堂让我获益匪浅。”他说,通过讲师对自身创业经历的分享,我对创业的理解更加清晰、深刻了,对未来的创业之路也充满了信心。

        对此,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不仅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创业指导专家和创业政策方面的专家为广大师生讲解省会的就业创业政策,还聘请了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创业讲师,通过各位讲师对自身创业经历的分享,从多个领域对学生进行指导。而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努力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同时,为了让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创业服务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此次石市“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中,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体育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颁发了“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合作基地”的牌匾,建立了一批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合作基地。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