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河北体育新闻
  • 分享
  • 河北高山滑雪队:期待登上冬奥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9 09:35:42
    语音播报

    河北高山滑雪队:期待登上冬奥舞台

        □河北日报记者 张晶

        12月28日,正在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湖滑雪场进行的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进入第二天。我省小将张心悦继27日获得女子回转比赛第11名后,28日又获得个人全能比赛第12名;男子赛场同样传来佳音,继翟秋宇27日在男子回转比赛中获得第13名后,杨承泽又在28日的男子全能比赛中获得了第16名。

        两天的比赛,每天都有两位选手进入16强,这样的成绩对于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河北高山滑雪队来说,可喜可贺。

        “他们在雪上训练的时间还不长,雪感、技术与国内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差距还很明显。我们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学习锻炼,为以后的比赛积累经验。”河北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宇欣介绍说,该队成立仅有一年时间,队员多是从田径、自行车等项目转来。

        高山滑雪又称“阿尔卑斯滑雪”或“山地滑雪”,是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然而,在高山滑雪项目上,中国与欧美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并代表国家征战索契冬奥会的张宇欣介绍说,在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滑降/回转)五个大项中,我国近年来仅开展了回转、大回转和全能三项,练习高山滑雪的人还很少,以致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还很薄弱。另外,雪期短、场地条件不达标、教练员整体水平不高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高山滑雪项目的发展。

        即便如此,我省还是组建了高山滑雪队,旨在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高山滑雪运动中来。“省体育局在队伍建设上投入的力度非常大,我们长城岭基地的训练条件乃至队员所用的器材,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张宇欣说,这给我省高山滑雪项目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虽然队伍成立时间不长,但追赶的势头很猛。

        “我们的队员平均年龄不到15岁,主力队员年龄在13岁—15岁之间,正处在打基础的黄金年龄。”张宇欣说,队伍目前正在寻找高水平外教;在国内雪季结束后到国外训练的计划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正在报批当中。如果好好抓住这几年,3年内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不是问题。

        在索契冬奥会壮志未酬的张宇欣表示,这不是河北高山滑雪队的终极目标。“培养出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河北选手,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