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02 06:41:27
    语音播报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队员们排队进入滑雪场,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课程。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山顶上,队员们等待依次滑降。

    冬日的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被厚厚的白雪覆盖,一队少年接连从高山雪道上急速滑降。他们以百公里的时速精确地擦身通过一个个旗门,惊险刺激的场景引来山脚下的游客们驻足观看。这群“追风少年”,便是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冰雪队的队员们。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队员们每天都要从1400米的雪道上飞驰而下十余次。

    “这是我第二次上山了。从2016年11月中旬我们就来到崇礼的滑雪场进行训练,小伙伴们一起吃住,一起训练,一起学习,一直要到今年3月中旬才下山,感觉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侠客进山修行。”冰雪二班的郭琰说起自己的进山经历,顽皮地一笑。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在雪期封闭训练期间,学校为队员安排了数学、语文和英语等课程。

    正在训练的100名冰雪队员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都和郭琰一样,每天要从平均坡度20度、长1400米的雪道上滑降十余次,如果摔倒就会鼻青脸肿,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气馁退缩。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每天训练的第一件事就是布置高山滑雪的旗门。

    “高山滑雪训练看似刺激,其实非常枯燥,充满危险。”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滑雪训练部副主任郭继勇告诉记者。“学员们刚开始在生活和训练上都有些不适应,毕竟他们多数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其中很多人没有离开过家,但他们训练都特别刻苦,摔疼了咬牙挺住,摔伤了一般也只是休息一天就重上雪道。有时看在眼里,真心疼!”说到这里,郭继勇的眼圈红了。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队员们经过雪上6个多小时的训练后,还要在体育馆内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

    队员们每天的滑雪培训和体能训练都安排得满满的:上午从8时30分上雪道训练到11时,下午从13时开始训练到16时,然后到体育馆进行50分钟的体能训练,晚上还要上3节文化课。周而复始,风雪无阻。面对高强度训练和快节奏生活,每个队员都已经基本适应,因为他们清楚,再苦再累,都是为了心中那份梦想——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国争光。

    向着冬奥梦想,出发!

    每天清晨,队员们都准时集体上山开始一天的滑雪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冰雪队已经有17人入选河北省高山滑雪队,14人入选河北省单板滑雪队,成为驰骋冰雪赛场的优秀选手。记者 耿辉 摄影报道

    链接

    河北省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是我国第一所体教结合的冬奥专业学校,也是省体育局确定的我省唯一的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自2015年以来,先后选拔招收了100名冰雪项目的学员,这些学员经过严格培训选拔后,有的将成为专业冰雪运动员,有的将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