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26 08:51:22

2020年 河北迈步“智慧生活”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免费Wifi、网上便民服务、智慧养老、智慧旅游、5G网络……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力争到2020年,河北将在支撑惠民公共服务,以及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有重大提升,信息化成果也将愈加造福社会和人民。

今年WiFi覆盖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

河北将统一服务品牌,统一注册认证,统一标准规范,提升网络服务质量,满足用户易用、实用、好用的实际需求,切实提升用户的感知体验,加快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

到2017年年底,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

社会服务事项网办率超90%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一号一窗一网”的网上政务服务将全面普及,政务服务渠道更为畅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我省将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在线化,构建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到2020年,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应用加速深化,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

另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建设也将取得显著进展。

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全省覆盖

在建设“智慧医院”方面,到2020年,建成区域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电子健康档案覆盖全省所有人口。

在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方面,到2020年,将开展500个社区智慧养老试点示范。

信息化还将促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居民体质测试和健康档案大数据平台覆盖全省50%以上城市人口。

3A级以上景区实现实时监管

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集旅游行政办公、市场监管、产业监测为一体的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景区安全监控、旅游投诉、旅游质量问题处理、客流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到2020年,实现全省3A级以上景区实时监控和管理。

在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方面,到2020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实现智能导游、在线预定和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在智慧旅游试点示范方面,开展旅游数据采集与共享、景区管理与服务、品牌营销与推广等方面的试点示范,探索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旅游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5G网络率先在崇礼赛区建设

信息化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京津对接互通,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实现全省覆盖,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率先试商用。信息化支撑我省与京津形成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模式,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协同联动管理,公共服务实现便捷共享。

在推进“智慧冬奥”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与京津共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在赛区先行建设。到2020年,服务冬奥会的信息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区域协同水平明显提升。届时,京津冀公共安全防控平台基本实现对各类安全隐患实时预警防控。

相关新闻

张家口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化示范城市

2017-01-23 07:18:43

近日,张家口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指出,争取通过五年努力,使该市的信息化水平跃居全省前列,并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化示范城市,实现信息化在经济发展、政务建设、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