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有了职业年金!河北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要知道这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06 16:19:03

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意见》日前印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还有职业年金。职业年金是什么?如何缴纳?退休后如何领取?快跟小编一起学习下↓↓↓

●是什么?谁征收?

>>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

>>由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同时一并征收。

●缴纳多少?

>>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

>>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单位按8%缴纳,个人按4%缴纳。

>>在国家调整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时,按照国家规定统一调整。

●怎么领取?

>>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方式。

>>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

>>出国(境)定居人员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工作人员在职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还有这些你要知道

>>职业年金有收益

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职业年金可转移

对财政全额供款单位的工作人员,跨制度、跨统筹范围和在本级统筹范围内由全额供款单位变动为非财政全额供款单位时,转移时其个人账户中单位缴费部分(含利息)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后,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随同转移。

工作人员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新就业单位已建立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原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随同转移。

>>集中委托投资运营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

家庭年入50万左右 如何开展投资并进行养老

2017-02-06 10:03:45

【秦皇岛】提前发放2月份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2017-02-05 07:29:00

养老金入市“提速” 5年后规模有望达十万亿

2017-02-04 20:00:39

河北人快自查!事关你的工资、休假、养老金……

2017-02-02 21:09:27

养老金即将入市 这笔钱还安全吗?你关心的都在这

2017-01-26 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