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科学制定规划 集约利用资源 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11 08:50:57
    语音播报

    科学制定规划 集约利用资源 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六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在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中扎实推进筹办工作。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的一件大喜事,更是河北的一件大喜事。筹办好冬奥会,是中央交给河北的光荣任务,也是我省迎来的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张家口时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着力推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着力传播中华文明,着力深化国际交往,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确保把本届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到筹办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在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中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在高起点规划上狠下功夫。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决定着一项工作的最终成效。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搞好规划并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四个调整”,调整办奥工作思路,调整城市发展定位,调整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筹办工作在时间、空间、要素上实现无缝对接,做到协调、有序、平稳、高效推进。

    在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中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在高标准建设上狠下功夫。有什么样的建设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建设质量。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树立、坚持高标准,才能保证施工建设的高水平,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要坚持百年大计,发扬工匠精神,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严格按规划和计划推进,确保建成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

    在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中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在筹办冬奥与绿色发展互促共进上狠下功夫。治理环境污染,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也是办好冬奥会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冬奥工作始终,因势发展冬奥经济,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培育壮大冰雪产业,形成以冬奥为品牌、以生态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健康为特色的绿色产业新体系,使张北地区建设和集中承载地建设成为推动河北发展的两翼。

    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去,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每一项任务,确保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