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玲芳:靠自己的双手放飞大学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11 09:49:57
    语音播报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玲芳:靠自己的双手放飞大学梦

    3月8日,张玲芳到石家庄铁道大学干休所看望社区孤寡老人。 于佳帅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陈明长)“我不想用‘辛苦’来标榜自己,不是因为辛苦才让自己显得自强。”张玲芳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学生,在近期落幕的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她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张玲芳说,让她自强的动力是梦想,她要用自己的双手托起属于自己的梦想。

    “我长大了,我想自食其力”

    “我要靠自己的力量读大学。”

    2007年,只有11岁的张玲芳暗暗下定决心。

    张玲芳出生于唐山市玉田县西大全村。父亲与别人一起经营一家砖厂,日子过得还算富裕,一家人也都和和美美,很令人羡慕。可谁料想,2007年,父亲生意失败,欠下十几万元债务。没过多久,父亲又因车祸去世。

    “我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那时候五年级还没读完。大我六岁的哥哥正在读高中,生活的重担都落到身体羸弱的母亲一个人的肩上。”张玲芳告诉记者,看着母亲整日操劳,时年11岁的她暗暗发誓:“等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的时候,一定不再花家里一分钱,要靠自己养活家人,靠自己的力量上大学。”

    为了减轻母亲的工作压力,2014年6月,刚刚高中毕业的张玲芳在同学的引荐下找到了第一份临时工作。

    “因为是临时工,工资很低而且很辛苦。”张玲芳的第一份工作是酸奶促销,每天要在户外辛苦工作近12个小时,每天工资60元钱。就这样坚持了40多天,张玲芳攒下了她人生中第一笔收入。

    “后来又找了一份家教工作。一天上课8个小时,收入也只有50元。”张玲芳说,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两份工作加起来,她一共赚了4000多元。

    “妈,我知道你供两个孩子上学不容易,以后好好享受生活,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再为我们兄妹两个人操劳了。”张玲芳从暑假打工的钱里拿出500元交到母亲手中。

    “孩子真是长大了。”拿着女儿给的500元钱,母亲泪眼模糊。

    “从今以后,我长大了,我想自食其力。希望您成全。”没有收下母亲执意要给的4000元学费,没有家人的陪伴,张玲芳独自一人踏上了离家的火车,奔赴她梦想的大学校园。

    用助学贷款交了学费,买了部低端手机,暑假赚的钱已经所剩无几。这时,还没好好感受大学校园生活的张玲芳,为了赚取足够的生活费,又开始了新的打工生活。

    发传单、做家教、餐厅兼职、做微商……大学三年,张玲芳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奖学金、助学金加上打工赚来的钱,扣去学费、生活费等开支后,张玲芳竟然攒下了两万多元。

    “生活总有挑战,但我绝不退缩”

    “当然,上大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张玲芳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把学习摆在了第一位。白天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没时间上自习,她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上自习。宿舍晚上11点关门,张玲芳就学习到晚上10点50分回宿舍。

    “累并快乐着。年轻人嘛,要什么享乐,千万不要在该拼搏的时候选择安逸。”张玲芳总是对身边的同学们这样说。

    张玲芳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重要科目成绩均在95分以上。入学以来,张玲芳每学期成绩均排在专业前三名,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2015年,张玲芳被评为2014至2015年土木学院“三好学生”。张玲芳还担任学校“Sunny English英语社团”的副会长,曾多次参与院级社团主持活动。

    学习、打工之余,张玲芳还热衷于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加入学校土木春雨青协,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义务做家教;去社区照顾孤寡老人;为赞皇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捐赠衣物……张玲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社会的热爱。

    在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同学知道了张玲芳的故事。张玲芳和她的故事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们,在她的带动下,同宿舍的学生也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养成了勤俭节约、努力学习的好习惯。

    “现在我也快毕业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考研。”张玲芳说,从刚入学起,继续读书深造就是自己的目标。

    “我努力地生活,只为了给我爱的人更好的生活,所以很感谢这些经历,它们让我更快地成长。”张玲芳说,“生活总有挑战,但我绝不退缩。”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