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赞!承德医学院学生高小恒列车上抢救病危旅客成网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12 07:25:35
    语音播报

    大赞!承德医学院学生高小恒列车上抢救病危旅客成网红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栾方凝 记者张怀琛)承德医学院2014级研究生高小恒没想到,自己在火车上救人的一幕,会被同车乘客拍下来发到网络上,让他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刷朋友圈看到的时候还挺惊讶,我是学医的,碰上这种情况本能地就冲上去了,并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大事。”

    虽然事情过去好几天了,但当时的场景高小恒仍历历在目。3月3日,他乘坐从邯郸开往承德的Y512次列车赶回学校。列车刚驶过兴隆站,他就看到一位乘务员从另一节车厢走过来,边走边喊,声音里透着焦急:“2号车厢有位乘客口吐鲜血、昏迷不醒,有懂医疗急救的朋友吗?”高小恒没多考虑,忙道“我是学医的”,立刻起身奔向2号车厢。

    “患病的男子50多岁,我赶到时,他正头向窗户、口吐鲜血,周围散落着擦血的卫生纸。”高小恒说,当时,患者的妻子不知所措,抱着丈夫痛哭。询问病情后,高小恒得知,患者为肺癌晚期,刚从北京治疗回来,不想在列车上病情急转直下。

    拍打、呼喊、压眶、检查颈动脉和胸廓起伏……一系列简单检查后,高小恒发现患者已无生理反应,“不能等了,得赶紧给他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进行急救。”这时,列车上另一位学中医的女孩也闻讯赶过来帮忙,“因为胸外按压体力消耗较大,我们两个正好交替急救。”

    此时,乘务员已联系好下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安排救护车进站。到站后,高小恒又将患者的病情与赶来救援的医护人员做了详细沟通。

    “整个车厢的人都在为抢救患者想办法,有人在一旁为我们帮忙,有人给患者和家属鼓励。虽然没有任何医疗器械,但在那种情况下,我也要尽力为患者争取到更多抢救时间。”高小恒说。

    “医者仁心,尽管现在我还只是一名学生,但身披白袍、救死扶伤一直是我的梦想。经过这件事,我对医生的责任又看重了一分,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希望能用所学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高小恒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