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张家口农家女刘永兰:困难压不倒的坝上女人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7-03-23 15:32:35
    语音播报

    张家口农家女刘永兰:困难压不倒的坝上女人

    刘永兰正在喂牛。

    今年57岁的刘永兰是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行政村前山自然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她在丈夫外出打工的情况下,一个人在家伺候并送走了丈夫多病的奶奶、两个大爷,种着40多亩地,养着5头牛,日子过得不比别人差。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

    汽车出尚义县城,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满井镇特布不落行政村前山自然村,当我们问起刘永兰家的情况时,一些村民争相和我们讲述这个坝上坚强女人的故事。

    嫁给一个家庭困难的男人

    刘永兰是土生土长的前山村村民,打小和村民赵振江家是邻居,两家就隔了一堵墙。1981年, 刘永兰不顾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反对嫁给了赵振江。这个困难的家庭,从此又多了一个劳力。

    前山村土地贫脊,十年九旱,平时大都种植一些山药、胡麻、大豆、黄豆、谷黍一类的作物。因为刘永兰和赵振江家是邻居,她最了解他家的情况。赵振江3岁时父母离异,后来又各自到别的地方成了家。赵振江跟着奶奶赵二女以及两位没成家的大爷赵云、赵英生活,他们省吃俭用,把赵振江拉扯成人。虽然家里贫穷,日子过得紧,但赵振江朴实、善良,为人厚道,非常孝顺自己的奶奶和两个大爷,在村中是个出了名的孝子。

    奶奶赵二女患有白内障,眼睛看不清楚,但非常喜欢听戏。每年秋天收完秋后,村里要唱大戏,赵振江都要搬上凳子,带奶奶到戏台前看戏,并一直陪奶奶看完,拉上奶奶一起回去。看戏前后,赵二女在人们面前总忘不了夸上孙子赵振江几句。村民们都说赵二女有福气,有个好孙子。

    随着年岁的增长,赵振江两位大爷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肺气肿病也越来越重,也需要有人照顾。赵振江家的困难,刘永兰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自己为自己做媒嫁到了赵家,没有彩礼,没有嫁妆,她帮助赵振江一起照顾年迈有病的奶奶和身体有病、干不了活的两个大爷。

    精心伺候送走三位老人

    刘永兰过门后,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是个硬劳力,回到家中,养牛、养羊。逢年过节,很少给自己买衣服,却给三位老人穿戴得利利索索,洗得干干净净。

    随着两个儿子赵强、赵来的出生,家中更加困难,既要供他们上学,还要伺候三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刘永兰还要和丈夫一起下地干活,种40多亩地。

    赵振江的奶奶也患有肺气肿,尤其每年一到冬天气短的厉害,上不来气,刘永兰为她买来了氧气瓶,在家中让她吸氧,这样可以缓解病情。为了给奶奶增加营养,刘永兰省吃俭用,经常给奶奶包饺子,改善伙食。奶奶年轻时爱吃炒大豆,上了年纪了咬不动了,刘永兰就把炒大豆嚼烂,喂奶奶,奶奶吃着很开心。白天下地干活走时,刘永兰把饼干、江米条等小吃放在炕上,奶奶饿了随时可以吃上。在刘永兰的精心照顾下,赵振江的奶奶活到85岁,于前些年去世。

    赵振江的大爷赵云患有脑血栓,刘永兰把他带到市区医院看病。出院后,刘永兰像闺女一样伺候着赵云,赵云经常偷偷地掉泪,从心眼里感谢这位侄儿媳妇。在刘永兰的精心伺候下,赵云活到83岁,于前几年去世。

    刘永兰手中拿着赵英的遗像。

    赵振江的二大爷赵英,患有腰腿痛和肺气肿病以及高血压,到了晚年只能躺在炕上。刘永兰把氧气瓶放在炕沿下,让赵英吸氧,因为赵英患有腰腿痛和高血压,刘永兰给他常年备好药,放在他的枕头底下,定期提醒他吃药。为了让赵英增加营养,刘永兰养了十来只鸡,把鸡宰了,给赵英煮肉吃、炖汤喝。赵英晚年的生活很幸福,于2016年去世。

    一个人扛起家庭生活重担

    由于家中实在困难,地里庄稼的收入微薄,1997年冬天,赵振江背起行李到山西大同煤矿下煤窑,后来又到北京打工。

    男人外出打工走了,把农活留给了刘永兰。

    “把地包出去吧,你一个女人咋种呀。”好心的村民和邻居都来劝她。“包出去是省事儿,但总没有自己种收入高。”刘永兰舍不得把地租出去。

    刘永兰正在提水。

    1998年,从春天播种,到夏天锄耧,再到秋天收割,刘永兰经营的40亩地里种的山药、胡麻、大豆都获得了大丰收。

    除了种40亩地外,刘永兰还养着5头牛、3头猪、10来只鸡,白天一个人到地里干活,晚上回到家里喂牛,喂猪,喂鸡。

    令刘永兰欣慰的是她的二儿子赵来,2016年,从石家庄冶金大学毕业,现在在北京发展。大儿子赵强在北京打拼,事业有成。如今,丈夫赵振江在北京协助大儿子赵强工作。

    一个有爱心的农村妇女

    刘永兰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一个懂得回报恩情的人。

    “在咱家最困难的时候,村民们帮助播种,帮助锄地,帮助收割,是他们的爱心,让我挺过了难关。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记了过去曾经帮助过咱的人。”刘永兰说,有了条件了,就应该回报乡亲。

    今年81岁的杜春花,双目失明,是一位空巢老人,孩子们一年四季在外打工,刘永兰经常多做点饭,给老人端过去,有时买上菜和肉来到老人家,为老人包点饺子,和老人聊聊天,每次老人都不愿意让她走。

    杨美花今年75岁,也是一位空巢老人,孩子们都在河南打工,一年只有春节能回来一次。老人患有腰腿疼病,下不了地,刘永兰经常看望她,有时给送点吃的,帮助收拾屋子,陪老人说会儿话,每次刘永兰来,老人都很开心。

    刘永兰看望村民武德梅。

    村民武德梅今年84岁,多年的腿疼病一直困绕着她,平时只能在屋里稍走动一下,出不了院。刘永兰经常到她家,扶着老人到院中晒晒太阳,给老人做点好吃的,改善一下伙食。武德梅说:“永兰可是个好孩子,这个村里没人说她赖,送走了男人的奶奶和两个大爷,一般人做不到。这孩子也是个能人,种40多亩地,还要养牛,养猪,真是不简单。一个农村妇女,确实不容易。 ”

    村书记张汉生说,刘永兰是一个被困难压不倒的坝上女人,几年来,她先后送走了三位老人,供出了一个大学生,还要带头脱贫致富,养牛、养猪,她的事迹感动了村里的许多人。

    “咱就是个农村妇女,伺候老人是咱的本分和责任,谁还没个老,你现在不孝敬老人,将来你老了也不会有人伺候你。”言谈举止中,刘永兰流露出了坝上女人的实在与厚道。(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张凤天 李登峰)

    责任编辑:武曼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