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鹿泉区2000多名聂姓后人相聚一起祭奠先祖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05 10:39:35
    语音播报

    鹿泉区2000多名聂姓后人相聚一起祭奠先祖

    白发老者手持鲜花祭先祖。 记者董世杰摄

    水有源,树有根,清明节前祭先祖。4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郑家庄村外一块空地上,来自大安舍、大马村、田家庄、杜北、上庄、申后、下聂庄、上聂庄、水峪、南新城、大李庄、贺庄、郑家庄等地2000余名聂姓村民,在这一天隆重举行祭祖仪式。

    当日上午,不断有村民陆续前往郑家庄,沿途还有临时的指路牌,并有专人指挥交通。活动现场位于郑家庄村外一块空地,一处二层仿古建筑正在施工中,经了解,这是聂姓家族在建中的祠堂。祠堂前的空地上,妇女们忙着做大锅菜,男人们忙着前住会场签到。聂姓村民组成的锣鼓队敲得震山响,高音喇叭里,循环播放着会场纪律和注意事项。上午9时30分,13个村庄2000多名聂姓村民陆续到来,按指定地点就座。签到处、保卫处、停车场、医务室都有专人负责,活动组织得井然有序。

    据了解,当地聂氏家族祖先,600年前来到获鹿镇郑家庄,开荒种地,勤俭持家。如今,聂家宗亲在当地生息繁衍,发展到多个村庄近万人。据获鹿聂氏家族理事会主席聂立国先生介绍,聂家之所以在清明节隆重举行大型祭祖仪式,不止重于形式上的祭祖。在从前,应由宗亲长老,讲述本家族内的源流和祖先的志业,使后辈子孙能知晓先祖的过往,表达慎终追远的意义,加强宗族间的互动与联系。在新时代,祭祖还有新内容,就是要通过清明祭祖这一形式,传承优良的孝道文化并且发扬广大,让后人牢记老祖宗的功德,让族人团结友爱,互帮互敬。同时,聂氏家族还成立了家族妇联会,每年评选好媳妇。

    10时许,传统的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后,伴随着震撼人心的民族古典音乐,族中年长的几位老者,焚香、点灯、摆放供品一丝不苟。接下来,13个村庄的聂姓村民,依次经过祖先牌位,手持黄菊庄严祭拜先人。

    祭祖活动结束后,现场临时摆上桌椅板凳,聂家2000余人,欢聚一堂,10人围坐一桌,大家齐吃大锅菜,其乐融融。(记者董世杰)

    责任编辑:张向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