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秦皇岛女子情绪失控欲跳河轻生 7小时救援终着陆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04-05 11:05:59
    语音播报

    秦皇岛女子情绪失控欲跳河轻生 7小时救援终着陆

    4月1日下午,一段女子在汤河彩虹桥上意欲轻生的视频瞬间引爆朋友圈。一时间,对于这一事件的各种猜测甚嚣尘上。真相到底如何?营救女子的过程又是怎样的?记者于当日下午赶到事发现场,从黄昏到深夜,一直密切追踪救援过程,最终还原了这场牵动无数人心的营救。

    据现场围观群众介绍,该女子年龄约20多岁,有个4岁的女儿,由于家庭矛盾闹离婚导致情绪失控,大约在下午1点左右,由桥的东侧爬到了桥的最高点意欲轻生。看到这种情形,围观群众有的向她喊话,开解劝阻,有的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和市中医医院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赶到了事发现场。救援人员在女子所处位置的下方桥面上不断喊话劝阻,但女子情绪激动,不时表现出要跳下去的意愿,令人很是担心。

    这时,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经过这里看到这个情景,急忙给救援队的心理咨询师“人鱼”打了电话。经请示队长“明天”,确定先由“人鱼”到现场实施心理干预,看情况再决定下一步的救援方案。下午3点30分,“人鱼”抵达现场,经民警同意进场,来到女子下方的桥面上。因距离过远,“人鱼”向在现场的女子家人要来女子的电话号码,通过电话与女子开始了艰难的沟通。起初,女子极为抵触,“人鱼”避开她不喜欢的话题,从关心的角度,努力缓解她的对抗情绪。这样的沟通反复了多次,天色渐暗,气温也越来越低。“人鱼”再次在电话中表达了对女子的心疼,希望女子同意救援人员给她送热水和衣物。女子终于同意只上一名救援人员送东西。

    这个突破让救援人员很是兴奋,他们用弓箭将救援绳射上天空,搭上女子所处的栏杆。队长“明天”肩负重任,顺着救援绳爬上栏杆,到了离女子更近的位置。谁知,刚刚有所缓和的形势突然再次严峻——女子情绪出现反复,拒绝“明天”靠近,向前移动了五六米远,到了“明天”够不到的位置,而且有爬向另一边栏杆的意图。如果女子真到了另一边,救援人员将不得不重新搭绳子,时间会拖延得更久。“明天”’耐心地与她沟通,又经过一段时间,女子体力透支严重,最终同意接受救援。

    webwxgetmsgimg (2).jpg

    营救有了突破口,救援队队员“皓月”马上爬上栏杆为女子做保护,营救女子落地的工作正式展开。由于女子身体已经冻僵,无法穿戴全身型安全带,再加上桥身结构复杂,救援队员调整了几次救援方案,最终安装了滑轮,做好完备的保护,两名队员开始护送女子从高空下坠。为保护女子隐私,现场进行了必要的清场,女子即将落地时,两名队员为女子蒙上了头部。晚9点25分,女子安全落地。现场的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上前将女子从绳索上解下。此时,已换到现场接替中医医院急救人员的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急忙将女子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救治。女子的多名家属也一起去了医院。终于成功完成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两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激动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webwxgetmsgimg (1).jpg

    “人鱼”跟随女子去了医院。经检查,女子生命体征平稳,只是手脚冰凉,紧闭双眼不肯说话。家属不停帮她揉搓手脚。“人鱼”对家属进行了相应的叮嘱后离开。不久,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咨询师刘德敏也来到了医院。原来,当天下午4点30分,心理卫生协会接到市长热线通报这一事件,希望心理咨询师介入救助。协会当即指派咨询师高赫宇前往现场。高赫宇在现场密切关注救援进展,当女子被成功救下送往医院,刘德敏又接棒高赫宇来到医院,与家属进行必要的专业交流。当晚11点,刚从医院回到家的刘德敏告诉记者,女子受了惊吓,浑身颤抖,接受了输液和吸氧治疗。从心理学的角度,此时,女子并不适合进行心理疏导。经简单交流,女子流露出不愿回家的意愿,最终,在女子姐姐的抚慰下,女子在治疗后跟随姐姐回家。刘德敏又对女子姐姐进行了叮嘱,希望家人做好看护和陪伴,防止女子再次出现过激行为。刘德敏表示,几天后女子出现应激反应时将是心理援助的关键时期,他们将组织咨询师团队研究制定有效的干预方案,并与女子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在需要时及时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记者王勍 齐佳)

    责任编辑:马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