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读梁晓声《此心未歇最关情》:拨动心弦的至美真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4 09:54:04
    语音播报

    读梁晓声《此心未歇最关情》:拨动心弦的至美真情

    □刘小兵

    《此心未歇最关情》(重庆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系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面世的散文集,以魂牵梦萦的家国情怀、温情细腻的艺术笔调,叙人间亲情友情,道时代沧桑巨变,油墨香里,氤氲着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坦诚真挚。

    全书以“亲情回望”“那个年代的爱”“泪和光”为辑,从回忆自己的父母、兄长说起,用绻缱的文笔,怀着一腔似水柔情,热切讴歌着人世间至美的亲情。他谈家世,不遮不掩,辛酸也好,苦难也罢,从不粉饰漂白,完全是真性情的自然流露。许多家长里短的故事都以平实的语言,通过他笔下人物的对话、心灵独白等方式一一呈现。值得称道的是,作家不着痕迹地将自己的情感,深揉进每一个质朴的字眼里,虽不发一声,但那份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分明通过那些舒缓的语调、淡定从容的表白,从每一个字里行间悠悠地弥漫开来。尤其是作家借助自己母亲之口,深情讲述由于生活所迫,祖辈从关内迁徙到关外的家事,家庭成员为了让这个家能长久地安定下来,忍辱负重甚至不惜生命,读来格外令人动容。

    在讲述亲情之余,梁晓声还尽力赞颂着友情的可贵。他写与战友同事的交往,真诚质朴。那份坦荡,没有金钱的裹挟,没有物欲的交换,战友们朝夕相处,摸爬滚打间积淀下来真挚的友谊。还有那志同道合的同事,相互提携支持,心地澄澈如明镜。这种充满温情的书写,读来让人心生向往之情。

    在《此心未歇最关情》里,梁晓声凭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刻洞察,时刻不忘乡野的风土人情。他怀着回溯历史追忆人间真善美的初心,深情徜徉于每一块令他魂牵梦萦的土地。抚着落尘的羊皮灯罩,揉着一盆老面,吃着一碗老虾,那泛着温润和善良的乡野故事一次次叩动他的心。在《家与坟》里,他讲了两户人家迁坟与修房的故事。从最初的寸土必争,到一方的豁然开悟,故事中的“老王”把房前的孤坟当成亲人坟茔看待的坦然大度,让“家”的内涵变得无比深广,外延也更加宽泛。“老王”宽容对待孤坟的态度,写出了当代农民对土地的新认识,也从一个侧面真实映照出当下新农村建设中的矛盾和冲突。作者以直面现实的殷殷关切,热情颂扬着那片土地上涌现出的文明之风,尽力讴歌着新时代农村和谐美满的新风尚,通篇读来,不禁为新时代农民表现出的开放胸襟、崭新思维感到欣慰。

    在书中,梁晓声总能把内心的情感温婉细致地濡染开来。同时,他还以惯有的深沉,在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之余,生发出对家国、社会,乃至对国民人性的思考。字字珠玑里,浓烈的家国情怀跃出书卷,迸发出绚丽的光茫。

    《此心未歇最关情》以最温情的表达方式,怀想过往,书写着新时代乡间土地上的新气象。情真意切的道白,洋溢着无处不在的正能量,昭示着我们这个民族正以铿锵的脚步,在宽广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