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省胸科医院原胸外科护士长孙玉珍:留下眼角膜 带走护士服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20 11:31:53
    语音播报

    省胸科医院原胸外科护士长孙玉珍:留下眼角膜 带走护士服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最想完成两个心愿:一是留下一样东西——眼角膜,照亮有需要的人;二是带走一样东西——一身洁白的护士制服,这是她这辈子最喜欢的衣服。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同事和患者眼里,她正是这一奉献精神最好的践行者和弘扬者。她胸怀对护理职业的热爱和对患者的仁爱,投身护理事业40年,孜孜不倦。退休10多年后,她虽重病缠身仍不改初心,立嘱捐献眼角膜,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她就是河北省胸科医院原胸外科护士长孙玉珍。她捐献的眼角膜将在两个人身上得以延续,让他们重见光明。

    ■“提灯女神”孙玉珍。

    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她立遗嘱捐献眼角膜

    孙玉珍在住院期间不止一次地向省胸科医院胸二科护士长肖玉兰说,“我住院花了这么多钱,给国家造成了负担,我的身体其他器官已经不行了,但眼睛还能用,可以捐给有需要的患者,也算是为国家和社会做了点贡献”。

    知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2016年7月29日,孙玉珍立下遗嘱,“我是一名癌症晚期多处转移的病人,现在我申报我的梦想,捐献眼角膜,为人类健康做一点贡献……”她在遗嘱中同时提到,“去世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不摆花圈,不遗体告别。”

    2017年3月28日,孙玉珍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家属和同事帮她完成了所有的心愿,孙玉珍安详地走了,她捐献的眼角膜将在两个人身上得以延续,让他们重见光明。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和升华。

    南丁格尔有句名言:“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这不正是孙玉珍最真实的写照吗?她胸怀大爱之心,用毕生心血诠释了护理工作的真谛。虽然孙玉珍走了,但她身上的这种精神,就像她的眼角膜给别人带来光明一样,照亮了他人,激励着医务工作者在救死扶伤、敬业奉献的道路上用心前行。

    她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发自内心

    在同事和患者眼里,孙玉珍有一颗善心,她待人和蔼,脸上从来都是挂着微笑,身为白衣天使更是将善举大爱倾情投入到了患者身上和护理工作中。“孙护士长对护理事业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只要是患者的事儿不管多脏多累她都是第一个上,从没嫌过脏、说过累、叫过苦,也从没因为是护士长就搞特殊。”在孙玉珍手下干了10年护士的郝志芳说。

    上世纪80年代,有一位肿瘤患者在数次化疗后发生化学性静脉炎,导致手、脚、胳膊等能输液的地方几乎都看不到血管,这让护士们发了愁。每到输液时,孙玉珍就会打来一盆热水,用热毛巾把患者的双手、双脚还有胳膊都敷上,等待血管充分膨胀后,再一点点找血管,胳膊不行换手,手不行换脚,而且是有把握了再扎针,保证一针成功。这样做,既为了减轻患者痛苦,又保护了血管。那段时间,孙玉珍每天抱着患者的脚找血管的事儿,在医院传为佳话。

    还有一位30多岁的患者,由于酗酒导致急性消化道穿孔,吃东西就会漏到腹腔里,所以必须禁食水,只能靠输液补充能量,短短一两个月体重从80公斤掉到50多公斤。年轻气盛的他越来越暴躁,几乎每天都要发脾气摔东西,对治疗也愈发不配合。每当这时,孙玉珍就会出现。不管患者怎么发脾气,说话多难听,孙玉珍都是耐心地开导,还亲自给他擦手、洗头、剪指甲。患者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治疗也顺利进行。最终,这名患者痊愈出院。

    另一位患者,是个老太太,有严重的便秘。灌肠等常用的方法都用了,但还是不见好转,难受地直哭。看着患者难受的模样,孙玉珍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震惊的举动——戴上手套为老太太抠大便。老太太的痛苦最终解除了,也哭了。这一次哭,是因为感动。

    投身护理事业40年 荣誉都让给了他人

    出生于1942年的孙玉珍在少年时代就崇拜白衣天使,立志报考护校,20岁时如愿进入护理学校学习。毕业后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在一线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直到退休。

    胸外科手术多、手术大,患者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也多,因此护理工作非常繁琐、难度大,持续时间也长。为了打造优秀的护理团队,让患者享受到一流的护理服务,孙玉珍在科里办起了护理小课堂,定期讲授临床护理知识。同时,每天下班后她都会主动留下来,跟年轻护士一起进病房,手把手传帮带。上世纪80年代,河北省胸科医院率先在省内开展了中心型肺癌隆突成形术、支气管剔除术等先进治疗技术,但与之相配套的护理制度几乎是空白。孙玉珍就带领全科护士投入到紧张学习中,一边找资料一边四处请教,愣是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了一整套护理规则,临床操作也越来越娴熟,受到患者好评。

    尽管付出的多,但孙玉珍身上并没有太多的荣誉和光环。这是因为,只要有评先进的名额,身为护士长的她都会主动推掉,让给科里其他人。

    她这辈子最喜欢的衣服是护士服

    坚守护理岗位40年,孙玉珍心里装的都是患者。等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甚至有一天她生病成了患者后,她心里想着的还不是自己,而是别的患者。

    晚年,患有恶性肿瘤的孙玉珍住进了河北省胸科医院肿瘤二科接受化疗。1米7的身高、原本体重70多公斤的她,被疾病折磨得瘦骨嶙峋,体力大不如前。尽管如此,只要能动一点儿她坚决不麻烦别人,自己上厕所,自己下床去热饭,自己从五楼下到一楼去检查……看着她晃晃悠悠的身影,肿瘤二科护士长杜春玲、护士张俊萍等护理人员都曾上前扶一把,但每次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我自己能动,你们去照顾别的患者吧”。

    杜春玲清楚地记得,孙玉珍好几次都摸着她身上洁白的护士服说,“干了一辈子护士,我就喜欢这身衣服。”这也成了她的一个心愿——离开人世时带上一身护士服。

    病魔不断侵袭,癌细胞发生了腹腔多脏器转移,需要接受外科治疗。借这个机会,孙玉珍主动提出转到胸二科。原来,胸二科的前身就是原胸外科,是她为患者服务了40年的地方,能在这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疾病进一步恶化,她的肢体出现了严重水肿,手和脚高出了足足5厘米,输液已经看不到血管,扎针越来越难。每次有护士来给扎针,她都首先微笑着鼓励说:“没事孩子,扎吧,不疼。”后来,她不能吃饭不能下床了,胸二科护士长肖玉兰每天都来到她的床前,问她“有事儿吗”,她都会说,“我这没事儿,你去看看别的患者吧”。

    每次从病房出来,护士们的眼睛都是湿润的,因为她们心里清楚,“不管有多疼,多痛苦,老护士长都自己忍着,心里想的还是别人,待人还是那么慈祥、可亲。”(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武曼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