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去儿童公园感受“家教” 全国首家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引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6 10:45:06
    语音播报

    去儿童公园感受“家教” 全国首家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引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儿孙坚心守,成家种善根”……4月25日,在全国首家“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这些家风家训都铭刻在公园的长廊或展览馆内,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让人们尤其是小朋友们不经意间就记下了这些济世良言。

    “家风家训”名言随处可见

    在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儿童公园),游人刚进入公园,就会看到西侧“家风家训”四个大字。往里走,还可以看到《朱子家训》环形文化墙,对朱子家训进行了展示。而公园内随处可见关于为人、家风的元素,“古有明训、传子以金,不如传子以德”“儿孙坚心守,成家种善根”等各种饱含优良思想理念的警句家风家训遍及园内各个角落。

    文化墙的外围则记录了新华区的历史名人,如南越王赵佗、元朝丞相史天泽、辛亥武士吴禄贞等。除此之外还记载了新华区名胜古迹,如唐代大理寺遗址、正太铁路的历史见证——路章碑、石家庄地标——大石桥等等。

    新华区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在2014年提升改造基础上,结合游览休憩、娱乐健身、文体活动等公园基本元素,植入家风家训主题元素,提升人文品位,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成为全国首座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据介绍,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共由五部分组成:以宣扬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文化展馆;以新24孝为内容的文化长廊;用卧薪尝胆、凿壁偷光等成语雕塑串联的文化小道;以朱子家训、治家格言为背景的文化广场;以《诫子训》《游子吟》《孟母三迁》典故命名的凉亭。其间我们又在园内点缀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展板、以名言警句为内容的标牌,全园共制作展板60余块,雕塑、标牌100余个。

    四个文化展馆展现优良家风家训

    园区内有四个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展馆,分别为古代馆、近代馆、当代馆和巾帼馆,以从古到今的优良家风典故为主要内容,系统地记载了中华家训发展史及其重要内容,并结合当代实际,反映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果。

    在古代馆里,可以阅读到很多脍炙人口的家训故事,如孔子的《庭训》,孟母教子等;还可看到诸多“乱世家训”,如曹操的《诸儿令》、诸葛孔明的《诫子书》、《颜氏家训》、曾国藩的《曾文正公家训》《朱子家训》等皆是中国古代家训的上乘之作。在当代馆,主要展现河北省积极开展的“善美家风”活动和石市开展的“首善省会,最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

    在近代馆,可以看到以曾国藩、林则徐、左宗棠等为代表的近代官宦家训。特别是勤奋、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一直为曾家后人所传承。馆内还展示了陈毅、贺龙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和蔡元培、傅雷等为代表的各界名人家训。

    在巾帼馆,主要展现了如蔡畅、白文冠等多位女性教子有方,为后人在教育子女方面留下好传统、好作风、好思想。

    在文化展馆外的湖边可以看到以《新二十四孝》为内容的文化长廊,与传统“二十四孝”相比,新“二十四孝”更简洁易懂,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支持单身父母再婚”“聆听父母的往事”等观念突破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

    用通俗易懂的家风家训的传播方式,让游客在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感知到传统文化、孝道文化的熏陶。

    责任编辑:张向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