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易水湖清了 太行水镇美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30 06:13:31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易水湖清了 太行水镇美了

     
    太行水镇风光。 刘振武摄
     

    □记者 李 遥 林凤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南望狼牙山、北靠清西陵、西傍易水湖,太行风情浓郁的恋乡·太行水镇,可是你梦中乡土家园的模样?

    去年夏天举办的全省首届旅发大会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声名鹊起。一些全新业态的旅游景点和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绚丽的珍珠,看似无心实则有意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这其中,恋乡·太行水镇(以下简称太行水镇)用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讲述了一个都市人向往的乡情乡土故事,点中了人们心中原始的恋乡情结,迅速成为“爆款景区”。在百度上键入“太行”两字,搜索排第一位的是太行山,第二位的就是太行水镇。投资近2亿元的太行水镇一期核心区开业仅8个月就已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获评“京津冀最受欢迎旅游地”和“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太行水镇内的小吃街。 记者林凤斌摄
     

    夏初,沿如画卷般美丽的龙安公路绿廊驶进易县安格庄村地界,向西远望,易水湖大坝下一片葱茏,进入其间,便进入了太行水镇。易水河从镇中间穿行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水街、山货街、小吃街等,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建筑诠释着太行风情,驴肉火烧、核桃大枣让味蕾充盈着太行味道,也展示出与江南水乡不一样的北方水镇风韵。

     
    太行水镇内的水街。 记者林凤斌摄
     

    在缺水的北方,特别是太行山区,能堪称水镇的地方的确不多。水,让这里灵动而秀美。

    俗话说,树有根,水有源。太行水镇根扎安格庄村,源起易水湖。

    “先有易水湖的清,才有太行水镇的美。”在太行水镇总经理张翔宇的建议下,我们沿易水河西行,穿过安格庄村,来到易水湖寻源。站在坝顶,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绿水清清、群峰碧透、层峦叠嶂,美不胜收。

    易水湖其实就是早先的安格庄水库。从2010年开始做滨水旅游项目开始,张翔宇就盯上了这库水,“之所以到了去年才实施水镇项目,除了借省首届旅发大会在京西百渡举办的东风,最重要的还是安格庄水库完成了水生态环境的治理。”

    安格庄村村民赵银生今年40多岁,现在在湖区开游艇。他手机的QQ空间中还留着几张过去水库的照片:水面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养鱼网箱和形形色色的无证游船。

    安格庄水库是上世纪50年代在易水河上兴建的水利工程,如今水面面积27平方公里,库容量3亿多立方米。由于周边许多村庄的村民都来养鱼,饵料投放过度,船舶在水面上肆意通行,导致湖水水质逐渐下降,再加上村民放牧破坏了周边植被,2012年监测显示,库区水质为劣五类。

     
    “村在林中”安格庄村。 记者林凤斌摄
     

    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易县引进社会资本对安格庄水库进行生态保护综合开发,大力整治库区水质。同时,把周边100多平方公里范围纳入生态保护区,禁止放牧和采伐,鼓励植树造林。

    全村人均不足8分地,丢了水面营生,山上不让放牧,靠啥来钱?包括赵银生在内,许多安格庄的村民对库区环境整治很认同,但想到今后生计却犯了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过要换个吃法。这一年,易县大规模实施旅游扶贫工程,鼓励发展农家游。安格庄村组织村民去清西陵、狼牙山等地考察。回来后仅十几天,包括赵银生家养的10箱鱼在内,安格庄村取缔养鱼网箱1000多个、私人游船48条、水上经营平台26个。赵银生粗略算了一笔账:网箱养鱼,有管理风险和市场风险,好年景也就能赚10万元左右,而靠经营农家乐没啥风险,比网箱养殖鱼赚得只多不少——今年头几个月就赚了五六万元,加上开游艇每年四万多元,他估摸着,到年底收入二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仅仅3年时间,安格庄水库周边山体植被覆盖率由70%增加到90%,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2016年,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游客由2012年的不足8万人次猛增到60多万人次,安格庄村也借势发展起农家游。全村现已有农家乐36家、民宿客栈50多家,90%的劳动力从事旅游相关产业。2014年,村里还顶着贫困的帽子;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一下增长到4200元;2016年,更是猛增到6000元。“今年有望过万。”安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银启说,“过去,为招揽游客,人们给这片水起名易水湖,可是真不配啊;治理之后,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叫易水湖啦!”

     

    易水湖畔,绘有易文化符号的观光平台。易水湖治理就体现了易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 记者林凤斌摄

    在山脚下的一座观光平台上,一幅绘在地板上的巨大太极八卦图引人注目。易水湖景区负责人张蔚说:“易文化的精髓就是天人合一,易水湖治理正体现了这一思想。”

    “又是想和村里合作搞开发的事儿。”说话间,赵银启接了一个电话。像这样的电话,他几乎每月都能接到一两个,内容不是谈地产开发,就是投资办厂,都被他一口回绝了,“除了太行水镇,村里不会再接受别的项目。”

     
    水绿山青的易水湖风光。 记者林凤斌摄
     

    易水清清,鱼翔浅底。张翔宇让我们看水底的沙子,“这里面还有故事呢!”

    原来,河道清理后,大量细沙显露出来,要是挖沙卖钱最少能有数千万元。安格庄村村民担心开发建设单位从中谋利,破坏自然环境,便自发组织起来与建设单位谈判,在他们作出保证后才让施工。之后施工时常有村民来“监工”。就这样,项目建设过程中没动河道里一粒沙子。

     
    水绿山青的易水湖风光。 记者林凤斌摄
     

    加宽河道,加高河堤,提高蓄水和行洪能力;采用土质斜堤,绿化美化,提升生态涵养;生活污水全部采用生物方法集中处理,在安格庄村统一规划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太行深处,易水湖畔,一个绿色的太行水镇正款款走来。

    “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那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

    徜徉水镇,不由让人想起那首《梦里水乡》歌曲中的柔情旋律。与小情小调的江南水乡相比,易水穿过的太行水镇更多了些北方的大气和豪放。

    点击进入【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专栏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