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打造书香唐山 带热会展经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7-06-02 17:26:32
    语音播报

    打造书香唐山 带热会展经济

    以书润心,就是与智者同行、与伟大的思想为伍。经过近半年紧张有序的筹备,万众瞩目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暨第9届河北省书博会,6月1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借势这次书博会,必将有益于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进而提高唐山全民的阅读水平,提高唐山的文化品位,打造书香唐山,为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也必将进一步带热会展经济,助推唐山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加快打造“书香唐山”,阅读已深深扎根于市民生活,融入到这座城市的精神血脉,成为提升城市气质、厚植城市内涵的文化自觉。特别是以这次书博会为媒,我市精心谋划了“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葛兰诵读文化季”诵读大赛、著名儿童作家张玉清讲写作、儿童文学作家米吉卡的“书话童年,不一样的成长”阅读写作分享会、小桔灯绘本馆主题讲故事活动、王旭峰《只有营养师知道》讲座暨签售活动、河北少儿出版社举行的“玩转数学游戏、培养数学小天才”——风靡美国的经典小学生数学游戏互动专场、樊登阅读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意识地培育全民的阅读习惯,营造社会阅读氛围,全民阅读在唐山渐入佳境。有这样的良好基础,“打造书香唐山”必将跃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打造书香唐山,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推动全民阅读创造良好条件。全民阅读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征,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民间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各级图书馆、城乡图书室、农家书屋、学校或教育机构等场所的作用,打造一批全民阅读基地。要加强对群众阅读的引导与指导,定期开展荐书、评书活动,克服阅读庸俗化、过度娱乐化、功利化等不良倾向,引导健康向上的阅读风气。

    书博会的举办,是提高唐山全民阅读水平、文化品位,打造书香唐山的有效形式,同时,也是我市发挥会展平台、带热会展经济,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这次书博会的举办,是继世园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之后在我市举办的又一次盛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市会展业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聚焦国际化、提升影响力,打造新的发展增量,成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研究结果表明,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比例大约为1比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产业收入则为9。会展经济之所以能有“乘数效应”,在于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我市将谋划举办各类展会60次以上,会展业直接收入预计将突破60亿元,增长15%以上。书博会的举办,不仅是会展经济“乘数效应”的生动体现,而且必定为促进全市会展经济发展积累更丰富的经验。

    会展业要着眼于聚集人气商气,既要做好培育引导,像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展会这样的“年会”,更要强化高端引领,推动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永久落户,努力把唐山打造成为知名展会目的地城市。这样不但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开放度和影响力,更能有助于调结构、促转型、助升级。

    唐山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进步思想的火种在这里交织碰撞,奠定了唐山厚重的文脉根基。让我们与书博会相约携手,以浓郁书香洗涤城市灵魂,为城市加快转型发展开辟新的空间、注入强大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